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美花:供應鏈韌性是台灣最好的底氣

  • 時間:2022-09-13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王美花:供應鏈韌性是台灣最好的底氣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面對未來政經不確定性,供應鏈韌性就是台灣最好的底氣。(謝佳興 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3日)參加平面媒體舉辦的產業戰略高峰論壇,大談供應鏈韌性。她強調,面對未來更不確定的經濟、政治發展,每一位台灣人民都要為台灣盡一份心力,而台灣供應鏈韌性就是我們最好的底氣,這是最大的根本,讓國際夥伴願意與台灣合作。

平面媒體舉辦產業戰略高峰論壇,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沈榮津以預錄影片指出,美中貿易戰、疫情,挑戰跨國企業生產、經營模式,尤其在中國發展的台商應感觸特別深,近期中國封控、限電都可能影響生產。他並提到,越來越多企業布局轉向在地化、區域化來降低風險,政府則提出新南向、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來因應,以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來看,從2015年的109.7億美元,到2021年減少到58.6億美元,減幅達47%,而對美國、越南、新加坡投資,則分別增加6.2%、6.6%及2.7%。

王美花稍後致詞則是大談供應鏈韌性,她指出,最重要還是產業本身,因為台灣經過這麼多年發展,在創新、人才培育、產業供應鏈努力的奮鬥,才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包括半導體、ICT產業多成為國際大廠最重要不可替代的夥伴,沒有其他國家做得到,且現在大家談的是先進製程都在台灣,如果台灣有事那還得了。

王美花強調,台灣的先進製程、完整供應以及有效率的提供是重要優勢,尤其供應鏈韌性就是台灣最好的底氣。她說:『(原音)面對未來更不確定的經濟發展也好、政治發展也好,不同的台灣的人民大家都要為台灣來盡一份力量,台灣的供應鏈韌性就是我們最好的底氣,我們把這個做得好,這個就是我們最大根本,大家就願意來跟台灣合作。』

稍早媒體聯訪問及下半年製造業庫存壓力大,王美花回應,由於全球通膨、能源價格高漲、中國防疫封控及經濟下滑等不確定性,讓台灣出口產業壓力比較大,不過在利基型車用領域、資料中心等方面,需求仍在,相信業界會做精準生產、調度,經濟部也會密切跟業界保持聯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