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0歲以下打次世代疫苗 王必勝:不會等到年底

  • 時間:2022-09-13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50歲以下打次世代疫苗 王必勝:不會等到年底
王必勝13日表示,50歲以下族群施打次世代疫苗不會等到年底。(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天表示考慮讓50歲以下健康族群施打第四劑或次世代疫苗,王必勝今天(13日)指出,將安排18至49歲族群在第三階段接種次世代疫苗,不會等到年底。

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最快本週到貨,指揮中心規劃兩階段開放年長者、高風險族群與50至64歲成人接種次世代疫苗,並規劃第三階段納入50歲以下健康族群。

指揮官王必勝13日表示,次世代疫苗抵台後,指揮中心會根據ACIP的建議,分兩梯次陸續施打,但兩梯次間隔多久,須視到貨數量,首批採購到300萬劑,但廠商分幾次到貨是關鍵;第三梯次則會提供18至49歲族群施打,不會等到年底。他說:『(原音)至於你說18到49歲要施打疫苗,我想這幾天來我們也一直在說,ACIP目前規劃是50歲以上跟相關條件,分成第一、二梯次打,我們會再安排第三梯次去打,就是其他的這些人,我們也會再做進一步的安排,不會等到年底。』

不少民眾仍在等待目前僅美國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的BA.5次世代疫苗,王必勝說,BNT與莫德納都表示會在9月下旬提供EUA審查資料,屆時食藥署會盡快審核,但通過後還要採購,預計進貨時間會在11月後,但確切時程難估,各國也都在關注。他建議高風險族群若符合資格,就盡快先打BA.1次世代疫苗;至於非高風險族群,若想等BA.5疫苗到貨再打,也可繼續等。

此外,有民眾接種4劑疫苗仍染疫,對於打4劑與3劑的差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隨著時間,第三劑的保護力會逐漸消退,接種第四劑後可將保護力拉回接近打3劑的效果,但疫苗保護力本非百分之百,無論打3劑或4劑,都仍可能感染病毒,只是絕大多數為輕症,重症、死亡風險降低,因此仍建議高風險對象應盡快打滿4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