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交流新篇章!史前館與鳥居龍藏館簽署MOU

  • 時間:2022-09-13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日交流新篇章!史前館與鳥居龍藏館簽署MOU
史前館13日與日本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共同促進台灣原住民研究、民族學、考古學、博物館學等專業領域發展。(史前館提供)

在財團法人台南市台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李退之見證下,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與日本德島縣立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館長長谷川賢二今天(13日)上午以線上形式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共同促進台灣原住民研究、民族學、考古學、博物館學等專業領域發展,建立台日兩館研究合作與互惠,為台灣與日本文化交流的推展寫下新篇章。

日本德島縣立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是為紀念及表彰德島出身的日本人類學研究先驅者鳥居龍藏而設立。日治期間,鳥居龍藏為初期階段來台進行原住民研究的日籍學者,也是首位攜帶玻璃乾版相機進行台灣原住民族調查記錄的學者,他不僅以最快速度完成涵蓋全島的族群調查,更是唯一完成蘭嶼雅美族民族誌紀錄的學者,為當時台灣原住民族留下了許多第一手珍貴的影像資料。

史前館表示,這次兩館合作機緣要感謝日本福岡大學宮岡真央子教授的牽線,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近年來已將前人的研究大部分完成數位化,並進一步洽詢史前館深入合作的機會;雙方自2011年5月起開始第一次以視訊形式開啟交流分享,今年6月兩館再次辦理線上研究計畫交流,為深化雙方研究合作與學術資源分享,因此有了此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期待未來可以在前人研究基礎之上,繼續為台灣考古學及原住民族社會研究開出新的成果。

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指出,兩館完成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後,未來期待與史前館有更具體深入的交流,除了學術研究外,為落實博物館社會教育功能,也希望相關成果未來能以展覽、論壇、演講或工作坊的形式,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

史前館也表示,針對兩館未來的交流推動工作,史前館已成立「鳥居龍藏台灣調查顯影計畫工作小組」,逐步推動實體交流互訪,厚實史前館台灣原住民研究資料與加強國際交流與推廣,促進雙邊多元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