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北韓供俄武器 烏戰拉近兩國關係

  • 時間:2022-09-13 21: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NPR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傳北韓供俄武器 烏戰拉近兩國關係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8月間寫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信函中表示,俄羅斯和北韓將擴大「全面和建設性的雙邊關係」,這項舉動符合兩國利益。(資料照/AFP)

美國媒體和官員在9月初指出,俄羅斯正向北韓採購砲彈和火箭砲等武器,專家分析,這項消息一方面凸顯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況出現急迫情況;一方面也顯示,北韓和俄羅斯這對冷戰時期的盟友,正因為烏克戰爭而關係更加緊密。

傳俄向北韓買武器 專家重視

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在9月5日引用美國情資率先報導,莫斯科可能正向北韓採購火炮彈藥。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在9月6日指出,俄羅斯正向北韓購買可能多達數百萬枚子彈、炮彈和火箭彈,以補充因入侵烏克蘭而耗盡的庫存。

儘管北韓和俄羅斯都沒有承認這項武器交易,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更指這項採購軍火計劃的報導是「假消息」,但專家都相當重視這則新聞。

北韓可能出售蘇聯時期老舊彈藥

分析指出,北韓會賣給莫斯科的武器,很可能是蘇聯時期武器的複製品,可以適用於俄羅斯的發射器。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國防與軍事分析家鄧普西(Joseph Dempsey)向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表示,北韓「可能代表了俄羅斯之外,可以相容的老舊砲彈最大的單一來源,同時還包括擁有進一步供應的國內生產設施」。

南韓智庫「韓國防衛網」(Korea Defence Network)分析家李一宇(Lee Il-Woo)表示,南北韓各自儲存了數千萬枚砲彈。北韓可能出售較為老舊的砲彈,並用較新的砲彈取代,以供應前線基地的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RLS)或精密的飛彈。

北韓大砲雖多 卻常失準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的鄧普西指出,北韓擁有估計2萬門大砲,其中包括正在服役的多管火箭發射系統,這個數目遠超過世界上任何國家。不過,北韓可能供應俄羅斯的老舊大砲系統,以準確性差而聞名。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國防分析家班奈特(Bruce Bennett),以2010年北韓砲轟南韓延坪島(Yeonpyeong Island)事件為例指出,在北韓發射的300到400發砲彈中,只有80發可能擊中目標。

韓國防衛網的李一宇則是評估,半數的北韓砲彈在射抵延坪島之前就已掉入海水中。

班奈特表示,「這些大砲的性能很差。俄羅斯人可能經歷同樣的情況,這將不會讓他們感到高興。」

北韓不太可能提供俄羅斯飛彈

不過,首爾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資深研究員楊旭(Yang Uk,音譯)表示,北韓不太可能提供俄羅斯彈道飛彈,因為北韓認為,在他們應對首爾和華盛頓的軍事戰略中,彈道飛彈至關重要。

而如果北韓決定供應俄羅斯飛彈,則同時也要將他們的發射平台送到俄羅斯,因為俄羅斯並沒有北韓飛毛腿飛彈(North's Scuds)或其他飛彈的發射器。

南韓國防安全論壇(Korea Defense and Security Forum)的軍事專家申中禹(Shin Jongwoo)表示,北韓已經研發出一種高機動性、具核能力的彈道飛彈,而這可能是以俄羅斯的伊斯坎德飛彈(Iskander)為模;。但是,這兩種飛彈的尺寸並不相同。

北韓盼以俄國糧食燃料作為回報

至於北韓提供俄羅斯武器,可能希望從俄羅斯取得糧食、燃料和其他原物料,因為在聯合國對北韓的核子計畫施加制裁下,北韓難以從海外買到這些物資。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資深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表示,北韓可能以「現金轉移」的方式從俄羅斯得到好處;或者,換取俄羅斯不執行對平壤的其他制裁,包括轉移北韓發展飛彈計畫所需的原料。

蘭德公司的班奈特則是指出,北韓會願意俄羅斯以燃料來補償;而對北韓更先進的武器來說,北韓尋求從俄羅斯獲得相關的武器技術,其中可能包括各方預期北韓即將進行的核子試驗所需的技術。

根據報導,北韓已完成了執行2017年以來首次核子試驗的準備工作,可能即將進行其第七次核子試驗。

烏克蘭戰爭 拉近俄與北韓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北韓與俄羅斯是冷戰時期的盟友,雖然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兩國關係有所下滑;但隨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的惡化,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面臨制裁和國際孤立之下,兩國關係正逐漸回暖。

北韓在7月間成為繼俄羅斯和敘利亞之後,第三個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獨立的國家。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8月間寫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信函中表示,俄羅斯和北韓將擴大「全面和建設性的雙邊關係」,這項舉動符合兩國利益。金正恩則回應說,兩國的「同志友誼(comradely friendship)」將變得更加堅固。

而從北韓的立場來看,向莫斯科提供支持,能夠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劇之下,獲得俄羅斯的支持;而跟莫斯科拉近關係,也可能影響國際社會因為核問題對北韓施加的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