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秋節對港人來說 應是個開心的節日嗎?

  • 時間:2022-09-14 09: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秋節對港人來說 應是個開心的節日嗎?
對在台港人來說,每逢中秋節總令人特別思鄉。 (圖:Chi Hung Wong / Unsplash)

2022年9月10日是中秋節,每個華人家庭一起聚守的日子。轉眼間,筆者來到台灣已有兩年半的時間,每逢這些慶祝節日,也令我更思念家鄉。我相信不少離開離鄉別井的港人也是感同身受、百感交集。

在其他的國家,暫時的家,一個香港以外的地方慶祝中秋節;玩燈籠,吃月餅、點蠟燭,與長輩及朋友相聚。每逢佳節,我會選擇跟一些朋友聚會,同時讓自己用時間去適應、去習慣。但即使同樣是一群人一起慶祝,但慶祝方式不一樣,看著手機裡從家鄉傳過來的照片,更懷念昔日的團聚。

來到台灣,變得安全多了,心裡也少了憂慮,自由的空氣,能夠說出心裡的想法,不用擔驚受怕,情緒也相對變得安穩。但當看到社交媒體及香港時事,還是想念香港這個城市,回憶滿滿。

每天不管有多累,還是堅持留意香港新聞,盡可能把自己步伐與香港貼近。雖然我們暫時未能回鄉,但我還是很期待與大家共聚的那天。只要我們心存希望,不要放棄,相信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回家。

還記得剛來到台灣的時候,沒有認識的人,在這邊唸大學,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適應生活,真的感到很孤單害怕,甚至有時懷疑自己離開香港的決定是否正確。
一度考慮要回香港;但想起家人可能面臨的危險,還是不敢輕舉妄動。

相信大家在外地生活,一定會遇到不少挑戰,筆者很感恩在台灣遇到不少朋友,不會嫌棄我的國語,很快就能大家打成一片;同時也感謝遇見的港人,能夠互相扶持,互訴心中的情感。

其實1989年的「六四」與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喚醒了很多的香港人,即使現在大家天涯各一方,但從新聞裡看到移居不同地方的港人會自發性的舉辦一些活動,正代表著港人即使身處海外,仍然心繫香港。

也許我們在逃難,以換取言論、思想自由;如果你問我,當初決定走上街頭,會不會擔心被起訴或其他後果?答案是一定會害怕的。但我也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捍衛我所愛惜的香港,捍衛民主自由,無論結果如何,我也無悔。

目前在香港仍有很多人被非法關押在監牢裡,希望大家能持續為他們發聲;雖然進入抗爭後期,集會活動也相對較少,尤其人在外地,真的有點無助,但筆者仍期盼大家會關注香港問題,不要忘記初衷!同時也要呼籲在海外的港人,雖然人在異地必定要融入當地社會文化,但也不要忘記自己的港人身分。

儘管中共破壞了香港的自由、讓這座城市失去了良知和公義,變得面目全非,但相信每位香港人也不會忘記當初的香港、那份初衷。

(Photo by Chi Hung Wong on Unsplash)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