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指俄干預外國選舉 8年至少砸3億美元

  • 時間:2022-09-14 09: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指俄干預外國選舉 8年至少砸3億美元
一份解密情報評估指出,俄羅斯自2014年以來,秘密向20多個國家的政黨和候選人發出至少3億美元,藉此取得影響力。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資料照/AFP)

根據一份13日解密的美國情報評估,自2014年以來,俄羅斯秘密向20多個國家的政黨和候選人發出至少3億美元,藉此取得影響力。

美國政府一位資深官員表示,美國情報部門評估「這是最低限度的數字,俄羅斯可能在未被發現的案件中秘密轉移了更多資金」。

這位不願具名的官員告訴記者,「我們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

在新評估中最令人震驚的案例之一是,美國情報部門指稱,在一個未指名的亞洲國家,俄羅斯大使向一位總統候選人提供了數百萬美元。

這份解密的評估並沒有提供具體國家的詳細情況。但一位熟悉調查結果的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在阿爾巴尼亞2017年的選舉中,花費了大約50萬美元來支持中右翼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俄羅斯也對波士尼亞、蒙特內哥羅和馬達加斯加的政黨或候選人提供資金。

這位未被授權公開發言的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利用布魯塞爾作為支持極右翼候選人的基金和其他組織的中心;俄羅斯駐厄瓜多大使館從2014年到2017年送出「大量」資金,顯然是為了左右選舉。

評估報告指出,俄羅斯在歐洲使用了虛構的合約和空殼公司,並在中美洲、亞洲、中東和北非直接輸送秘密資金。

報告指出,俄羅斯有時會發送現金,也會利用加密貨幣和「奢侈」禮物。

這位政府官員說,美國正向直接受影響的國家提出調查結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俄羅斯干預外國選舉,「是對主權的攻擊」,「這是一種努力,目的在削弱世界各地人們選擇認為最適合代表他們的政府的能力」。

新的評估並沒有涵蓋美國,但美國情報部門之前曾表示,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特別是透過操縱社群媒體,幫助川普勝選。川普曾公開讚揚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對於美國將於11月舉行期中選舉,是否會因此感到擔憂,普萊斯表示,「任何干涉我們民主制度的企圖,都將面臨強烈而嚴厲的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