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台辦避談楊智淵下落 威嚇制裁台獨

  • 時間:2022-09-14 13: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台辦避談楊智淵下落 威嚇制裁台獨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中央社)

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8月遭中共以從事「台獨分裂活動」逮捕,逾月下落不明,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14日)避談關押地點,反威嚇嚴懲「台獨頑固分子」,終身追責。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朱鳳蓮在回答媒體提問楊智淵近況等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聲稱,追究「台獨頑固分子」刑事責任具有明確的法律依據,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凡是以身試法的台獨「頑固分子」,將採取刑事懲處措施,依法嚴懲不貸,依法終身追責。

她並針對楊智淵案說,8月3日,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對「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分裂國家罪、煽動分裂國家罪」的楊智淵實施刑事拘傳審查;8月4日,辦案部門依法對他變更刑事強制措施,由拘傳轉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8月5日「已經依法通知他的家屬」。

但朱鳳蓮仍未透露楊智淵涉案的具體原因,以及目前的關押地點。僅宣稱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根據「國家相關法律」規定依法開展偵查,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辦案部門「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項合法權利」。

朱鳳蓮並針對另一名被拘押的台灣人李孟居案說,李孟居等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充分」,有關部門「嚴格依法辦案」,包括在辦案過程當中將保障李孟居等人「各項的合法權利」。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8月18日表示,經洽相關機關了解,楊智淵案發生迄今,陸方仍未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聯繫管道,向台灣相關單位進行限制楊智淵人身自由的通報。

邱垂正指出,家屬雖曾接獲自稱中共國安部門人士的電話,但仍無法查證其真偽。根據家屬所提供的電話連絡,陸方拒絕透露楊智淵涉犯的具體事實與目前關押地點,家屬迄今仍未接獲這名人士承諾將寄送書面通知訊息。

他表示,陸委會要求陸方立即無條件釋放楊智淵回台。在釋放楊智淵前,要確保其人身自由安全,及享有的司法權益,以及安排家屬前往探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