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次世代疫苗最快下週末開打 王必勝:對抗BA.5效果佳

  • 時間:2022-09-14 14: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次世代疫苗最快下週末開打 王必勝:對抗BA.5效果佳
莫德納BA.1雙價次世代疫苗將於9/16分批到貨。(指揮中心提供)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即將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14日)宣布,首批80萬劑莫德納BA.1雙價次世代疫苗將於16日到貨,最快下週末開打,這支全新有效的疫苗對於BA.2、BA.5均具良好保護力,優於現行疫苗,呼籲長者盡快接種。

指揮中心採購到300萬劑莫德納BA.1雙價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4日表示,首批80萬劑次世代疫苗將於16日到貨,完成封緘檢驗後,預計最快下週末即可提供民眾施打,之後疫苗還會再陸續到貨。

指揮中心規劃兩階段開放年長者、高風險族群與50至64歲成人接種次世代疫苗,王必勝強調,BA.1次世代疫苗是全新有效的疫苗,對於BA.2、BA.5都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尤其是長者屆時盡快接種。他說:『(原音)我們也知道日本在這個禮拜一才通過他的EUA,這是一個全新的疫苗,而且對於我們現在在社區流行的OmicronBA.2、BA.5變異株都有很好的效果,比單純打原先的原始株疫苗效果要好,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疫苗。』

對於國內持續質疑未採購最新BA.5次世代疫苗的聲浪,王必勝強調,目前僅美國通過BA.5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美國採認動物試驗數據即通過EUA非典型審查、是創新作法,且目前莫德納尚未提供我國BA.5疫苗相關資料,BNT也僅提供少數動物試驗資料,尚不足以進行EUA審查,2家公司都表示會在9月下旬提供資料,但目前無法確定屆時會提供何種資料,是否會包括新的臨床佐證、美國真實世界施打的臨床資料等,因此要等收到資料後再評估。

王必勝指出,若BA.5次世代疫苗通過我國EUA,指揮中心就會進行採購,推估最快要11月後才會交貨,也可能更遲。他強調,在BA.5次世代疫苗採購上,台灣的審查、採購進度都與日本、歐盟同步,指揮中心會持續觀察美國施打狀況,也會注意日本或歐盟各國取得相關資料的進度與審查態度。

指揮中心說明BA.5次世代疫苗採購進度。(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