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局發表國安動畫片 吉祥物「查查」亮相

  • 時間:2022-09-14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調查局發表國安動畫片 吉祥物「查查」亮相
調查局吉祥物「查查」(右一)在局長王俊力(右二)的帶領下,首度公開亮相,和「黑啤」(左一)攜手成為國安動畫影片主角。(陳國維 攝)

法務部調查局每年將國家安全宣導影片推陳出新,今年與YouTube頻道「台灣吧」合作,推出3部國安動畫片,主題為防制滲透、選舉查察、資通安全。調查局的吉祥物「查查」今天(14日)也首度亮相,以台灣特殊亞種黃喉貂為設計,凸顯調查官團結合作的特質。

調查局與「台灣吧」合作推出國安系列動畫,將生硬的國家安全概念藉由動畫「動起來」,並適時說明相關案例。『(影片音)以台灣來說,收買竊密最知名的案件就是羅少將共諜案,他曾在駐外期間被中共吸收,開始長達7年的收賄與洩密行為,將許多台灣軍事情資交付中國,這些情報中,最知名也最重要的是台美合作,斥資500億的作戰系統博勝案。最終他遭判無期徒刑,成為現役軍人中,階級最高、判決刑度最重的案子。』

調查局長王俊力指出,統計顯示,光是去年上半年獲取的防制滲透資料就有4,217件,比起前年一整年有2,902件,提升1.47倍。王俊力:『(原音)目前我們已經也掌握到有一些的案件的線索,可能涉及到境外勢力的介選,那我們各地的調查官針對這個部分,我們持續的來注意,並且繼續進行蒐證,只要到蒐證一完成,事機成熟,我們一定會偵辦到底。』

「台灣吧」執行長蕭宇辰表示,國安系列動畫未來可在學校結合課程放映,尤其適合放在國中階段。蕭宇辰:『(原音)它除了在網路擴散之外,其實我們在教育現場運用,未來我們在後續包含提供一些教學方案,其實也可以深化我們在教學現場當談論到相關議題,尤其像資安及假新聞的問題,那在學校現場也都非常非常的重視,那我們都可以讓這樣子的影片有更雋永的影響力。』

3部國安動畫片將陸續在「台灣吧」頻道上架,影片中的主角,除了「台灣吧」的人氣角色「黑啤」,還有原創的調查局吉祥物「查查」。調查局說,「查查」是以黃喉貂為設計發想,黃喉貂體型小,但狩獵的本領高強,並擅長團體作戰,能夠合力圍捕體型比自身大上好幾倍的獵物,黃喉貂就像調查官們,平時看起來很可愛也很討喜,不過,一旦遇到違法亂紀、破壞國家安全的事件,就會團結合作,和邪惡的勢力抗衡,調查局將會致力讓「查查」成為全國公務機關最萌的吉祥物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