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再核准2核電廠項目 今年已達10座核電機組

  • 時間:2022-09-15 07: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再核准2核電廠項目 今年已達10座核電機組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檔案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面臨缺電限電之際,持續加強發展核電。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核准2個核電廠項目,今年以來已核准興建5個核電廠項目,共計10座核電機組。

據央視新聞聯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進綠色發展,會議決定,核准已列入規劃、條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廣東廉江一期核電專案。強化全過程監管,確保安全萬無一失。

第一財經報導,福建漳州二期、廣東廉江一期核電項目分別屬於中核集團和國家電投集團,各有2座核電機組。目前,每座第三代核電機組的總投資約為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900億元),這4座核電機組總投資達800億元。

在此之前,國常會4月20日核准3個核電新建機組專案,分別為三門核電二期,海陽核電二期,陸豐核電5、6號機組項目,每個項目分別有2座核電機組。這3個項目,分別位於浙江、山東和廣東。

報導引述多名業內士表示,目前,中國多個沿海省分都希望建設更多的核電廠。究其原因,核電不僅投資大,可快速拉動經濟,而且具有「清潔、低碳、能量密度高」的屬性,同時不受季節和氣候等因素影響,除短暫的換料大修外,能以額定功率長期穩定運行。

今年以來,廣東、廣西、福建、海南、江蘇、山東、遼寧等地紛紛將核電寫入當地經濟發展規劃,並列為2022年工作重點之一。去年則有廣東、福建、海南和遼寧4省將核電寫入當地政府工作報告。

中國核學會理事長王壽君指出,預計在2022年至2025年間,中國將進一步加快擴大裝機規模,保持每年6至8座核電機組的核准開工節奏,2025年核電運行裝機容量達7000萬千瓦左右;到2035年,中國核電在總發電量中的占比將達到10%,相比2021年翻倍。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湯搏8月9日表示,截至2022年6月,中國在運核電機組54座,在建核電機組23座,在運在建核電機組數為全球第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