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8月通膨率降至9.9% 仍接近40年高點

  • 時間:2022-09-15 08: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國8月通膨率降至9.9% 仍接近40年高點
英國8月通膨率降至9.9%。示意圖。(圖:Pixabay)

14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英國通貨膨脹8月降溫,但仍然接近7月創下的40年來最高水準,反映出英國正在與生活成本危機搏鬥。

法新社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公布,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7月上升至10.1%後,8月回落至9.9%。

英國國家統計局在聲明中表示,車用燃料價格下滑,為通膨數據降低貢獻最多;反觀食品價格上揚,則為通膨加溫增添最多柴火。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為了壓低火熱的通膨,8月將關鍵利率調高0.5個百分點(2碼)至1.75%,創下1995年以來單次最大升幅。

英銀將在一週後再做出利率決定。央行政策會議原應在本周召開,但因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辭世而延後。

美國13日公布8月通貨膨脹率比預期高,引發投資人擔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升息時期將延長,美國股市應聲大跌。

由於能源和糧食價格飆天高,今年全球消費者物價指數暴漲。能源和糧價攀升,最主要歸咎於各地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解封後,經濟活動恢復,造成供不應求;以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相關物資供應更吃緊。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上週宣布國內能源價格凍漲2年,來對抗通膨。分析師預測,這將促使英國通膨率稍微下降,但對於前景的看法仍抱持謹慎。

英銀曾預測,英國通貨膨脹率將觸頂於13%,並造成英國經濟今年開始進入衰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