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合峰會今天登場 蒲習會是重頭戲

  • 時間:2022-09-15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上合峰會今天登場 蒲習會是重頭戲
俄羅斯總統蒲亭(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將於上合峰會期間見面。 (圖:俄總統府)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其他亞洲國家領袖,今天(15日)將在烏茲別克的撒馬罕(Samarkand),舉行一場被吹捧為挑戰西方全球影響力的區域高峰會。

習近平與蒲亭將和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及其他數國領導人,一同參加15日和16日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SCO)會議。

雖然主要的峰會日將是16日,但最受關注的是俄羅斯與中國領袖今天的會晤。

在莫斯科軍隊正面臨在烏克蘭戰場的重大挫敗之際,這場峰會對蒲亭來說,是展現俄羅斯不能被國際孤立的機會。

對於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初期以來首次出訪的習近平而言,這是個在中共二十大會議召開前,一個提高他作為全球政治家資格的契機。

對於這兩位領袖,這場峰會也將是對西方、特別是美國嗤之以鼻的機會。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美國帶頭對莫斯科祭出制裁;而美國近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也激怒北京。

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顧問鄂夏柯夫(Yuri Ushakov)本週表示,上海合作組織為以西方為主的組織,提供了一個真正的替代方案。

鄂夏柯夫說,上海合作組織的所有成員國支持一個公正的世界秩序,形容這場峰會是在「大規模地緣政治改變的背景下」舉行。

撒馬罕是中國和歐洲絲綢之路貿易路線的樞紐之一,在這場峰會之前數天就已限制進入,並對商業航班關閉機場。

法新社記者14日走訪這座城市時,街道、甚至著名的市集上大多空無一人,至於學校也將在峰會的兩天期間關閉。

整座城市的安全措施嚴密,街道上部署著大量警力,還有裝甲車停在市中心。

成立於2001年的上海合作組織會員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與塔吉克,是一個與西方機構競爭的政治、經濟和安全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並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那樣的正式軍事聯盟、或像深度整合的歐洲聯盟那樣,但其成員將解決共同的安全問題、進行軍事合作和促進貿易。

中國和俄羅斯近年來拉近關係,作為他們所謂的「無極限」關係的一部分,目的是要制衡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

習近平和蒲亭上次會面是在2月初的北京冬奧,就在蒲亭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勢的數天前。

北京並未明確支持莫斯科的軍事行動,但在烏克蘭衝突的六個多月來,穩定和俄羅斯建立的經濟和戰略關係,習近平並保證中國支持俄羅斯的「主權和安全」。

俄羅斯則在台灣議題上支持中國,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是「明顯的挑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