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砸逾5千億強韌電網 10年建17條「綠電省道」

  • 時間:2022-09-15 12: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砸逾5千億強韌電網 10年建17條「綠電省道」
台電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於10年內投入新台幣5,645億元,聚焦分散、強固、加強防衛等三大主軸。(謝佳興 攝)

303全台大停電凸顯電網集中化風險,台電今天(15日)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於10年內投入新台幣5,645億元,聚焦分散、強固、加強防衛等三大主軸,其中,配合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建置,台電將興建17條輸電線路,堪稱「綠電省道」,並由電廠、綠能直接供電給鄰近園區,藉此改善電網過度集中在主幹線與三大超高壓變電所的架構,另外,10年內將新建、改建室內化變電所共52座,降低大規模停電發生機率、縮小事故影響範圍。

台灣過往電網建設因追求效率,造成供電集中化、大型化現況,面臨零星事故恐釀大規模停電的風險,為此,台電推出10年為期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預計投資5,645億元,從分散電網、強固設備、加強系統防衛等三大面向來降低大規模停電發生機率、縮小事故影響範圍。

台電指出,分散電網將投入4,379億,將為綠能興建17條輸電線路,且未來會由電廠及綠能,直接供電給鄰近的用電大戶,例如通霄電廠、離岸風電將直供竹科,台中電廠及離岸風電直供中科、興達電廠直供南科及橋頭科學園區等,以降低電網集中仰賴3條主幹線及北中南3大超高壓變電所樞紐的供電風險。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綠能17條輸電線路堪稱綠電的「省道」,將配合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建置時程表來完成。他說:『(原音)以太陽光電來講我們講的9站10線都是在114年、115年(西元2025、2026年)那個時候就完成,因為這是配合2025年目標來興建的。至於離岸風電的部分我們大概就分成兩個區塊,一個是為了遴選跟競價,那個部分已經在做了,最近也都會完成,至於另外一個是區塊開發第一期的那個部分,那個部分大概會在2028到2030年那段時間要來完成。』

台電指出,強固工程將投入1,250億元,包括更新、擴充電網設備、廣增儲能設備等;防衛工程預算16.9億元,聚焦提升電廠、電網保護設定、監測設備狀態等。台電也提到,「多一個變電所等同讓電網多一個交流道」,此次計畫將在10年內新建28座變電所、改建24座既有變電所,邁向室內化,短期規劃是在2年內完成15座變電所的新、改及擴建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