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原民權利 澳總理:廢君主制非最優先事項

  • 時間:2022-09-15 13: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聚焦原民權利 澳總理:廢君主制非最優先事項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15日)表示,他的優先議題是舉辦一場有關澳洲原住民政治權的公民投票,而不是廢除將英國君王奉為國家元首的君主制。

澳洲中間偏左勞工黨(Labor Party)領袖艾班尼斯,自稱是一位共和主義者,但他拒絕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逝世後,參與相關爭論。

艾班尼斯說,他正聚焦於一項計劃舉辦的公投,要賦予原住民一項權利,即在影響他們的議題上,國會議員需要諮詢他們,也就是所謂的「向國會傳達聲音」(Voice to Parliament)。

艾班尼斯在被問到為什麼在他的第一屆3年任期內不考慮澳洲君主制的未來時,他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我希望澳洲人專注在『向國會傳達聲音』」。

艾班尼斯說:「我們應該對一項事實感到驕傲,那就是,我們與地球上最古老持續的文化共享這塊大陸,這文化至少有6萬5,000年。」

艾班尼斯表示:「那應該是在爭論其他事務前,需要先處理的事情。」

澳洲曾受到英國殖民統治超過100年。澳洲在1901年獨立,並繼續將英國君主奉為國家元首。

在1999年,澳洲曾以微幅差距投票反對廢除君主制。

然而,部分共和主義支持者當時之所以反對廢除君主制,是因為他們反對由國會議員選擇國家元首將由誰接替,而不是由一般大眾決定。

1999年公投前,以及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過世前的民調都顯示,多數澳洲人支持共和制。

艾班尼斯說:「在這個國家修改憲法非常困難」,他指的是1999年的公投。

艾班尼斯表示:「你要一次進行多個辯論的想法,我認為,是不可行的,而且我已表明了我的優先事項。」

自今年稍早艾班尼斯當選總理,取代了較支持君主制的保守黨政府以來,共和制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艾班尼斯迅速任命了澳洲第一任「共和事務部長」,並表示未來可以舉行另一次公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