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星羅家英悼英女王 遭批「戀殖心態」

  • 時間:2022-09-15 16:20
  • 新聞引據:、香港01、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港星羅家英悼英女王 遭批「戀殖心態」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大批香港民眾湧至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悼念。(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辭世後,近日出現大批香港人到英國駐港領事館獻花哀悼,而香港藝人羅家英也在社群上貼出悼念文章認為「香港在她的庇蔭下,人間福地。」沒想到卻被中國小粉紅出征並質疑他的愛國立場,使得羅家英趕緊在微博發表道歉影片。眼見英國駐港領事館前大批民眾,甚至有親中港媒批這是「戀殖心態」。

香港是英國最後一個殖民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曾兩度造訪香港。為此,英女王辭世消息傳來,讓許多英國民眾主動前往英國駐港領事館悼念,香港藝人羅家英也是其中一人,日前他在instagram貼上多張到英國駐港領事館獻花的照片,並指「香港在她的庇蔭下,人間福地。」 沒想到馬上引來中國小粉紅批評,狠批他不顧歷史,且質疑他的愛國立場,認為他的說詞已經傷害中國人的感情。

《香港01》報導,羅家英挨批之後隨即在微博上發表道歉影片,還特別用普通話表示:「中國香港演員羅家英,作為公眾人物,發表了未加深思熟慮的哀悼之詞,感到非常的抱歉。」同時還強調自己永遠愛祖國,影片長達49秒。此外,日前上傳多張到英國領事館前拍照的貼文也都被刪除。

小粉紅不滿「女王庇蔭」出征

不過有許多網友也為羅家英抱不平,有人認為羅家英沒有錯,不用道歉,「現在太恐怖了,所有人都不敢咋說話,要不然就會被上綱上線。」、「這是怕了大陸的網絡暴民吧」。


香港藝人羅家英在社群上貼出前往英國領事館悼念英女王照片,卻遭小粉紅出征,因而在微博上傳道歉影片。(微博)

但不只羅家英遭小粉紅出征,英國女王上周辭世之後,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從9日中午開始開放悼念。有大批香港民眾連日以來在領事館外放下鮮花和卡片,表達對女王的敬意和懷念。為了進入領事館簽名,不少港人不惜在酷熱下排隊4個小時,也毫無怨言,而在一長串隊伍中,包括香港老中青三代都有,不約而同表達對女王的懷念,讚揚女王一生勤政愛民。

街訪民眾稱悼念是「民之所向」遭下架

日前有香港媒體訪問前往悼念的民眾,民眾表達這是「民之所向」,該則新聞獲得大批網友好評,但不久該則新聞便遭到下架。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樣的現象看在親北京港媒眼中,這是必須糾正的「戀殖心態」。包括北京駐港最高機關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13日發表評論文章,聲稱向英女王致哀的只是少部分港人,不能代表香港社會主流,還表示,「極少部分」港人仍然存在「戀殖心態」的情況值得關注,並特別提到網路上熱議的一張香港青年「單膝跪地拜祭」的照片,質疑這位可能是1997年後出生的青年,「有何理由行此大禮拜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