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告訴習近平 俄重視中國對烏克蘭的平衡立場

  • 時間:2022-09-15 21: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蒲亭告訴習近平 俄重視中國對烏克蘭的平衡立場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15日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莫斯科支持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譴責美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並重視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平衡立場」。(AFP)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15日)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莫斯科支持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反對美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並重視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平衡立場」。

蒲亭與習近平在烏茲別克首都撒馬罕(Samarkand)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場邊,舉行會談,同時這也是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兩人的第一次面對面會談。

蒲亭在雙邊會談的電視轉播致詞中,對習近平表示:「我們高度重視我們的中國朋友,在涉及烏克蘭危機時的平衡立場。我們理解你們的問題和對此事的關切。在今天的會議上,我們當然會解釋我們的立場。」

自從俄羅斯在2月將武裝部隊派往烏克蘭以來,俄國逐步拉近與中國的關係。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西方對莫斯科前所未有的制裁。

此外,蒲亭也在簡短的公開聲明中,支持北京的重要立場,分析人士認為俄中兩國的結盟是一個剛萌芽的反美、反西方聯盟。

蒲亭提到北京堅決主張其他國家不能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蒲亭說:「我們打算堅定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蒲亭接著表示,俄羅斯「譴責美國及其附庸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行為」,他可能是指美國海軍艦艇於8月27日航行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一事。

美國與台灣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根據「台灣關係法」為台灣提供自衛軍事手段。

中國從未排除使用武力攻占台灣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