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匈牙利民主倒退 歐洲議會列為非完全民主國家

  • 時間:2022-09-15 21: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匈牙利民主倒退 歐洲議會列為非完全民主國家
歐洲議會議員以433票贊成、123票反對,通過將匈牙利列為「嚴重違反」歐盟民主制度的「混合型選舉式威權政權」。(圖:Pixabay)

歐洲議會今天(15日)表示,匈牙利不再是一個「完全民主的國家」,歐盟需要盡一切努力使其重新與歐洲價值觀保持一致。

歐洲議會議員以433票贊成、123票反對,通過將匈牙利列為「嚴重違反」歐盟民主制度的「混合型選舉式威權政權」(a hybrid regime of electoral autocracy)。

匈牙利的民粹總統奧班(Viktor Orban)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保持著密切聯繫。

這項投票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的,不會改變歐盟的決策過程,意味著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等重大問題,需要包括匈牙利在內的27個成員國一致通過。

歐盟議員並在投票中採用了一份歐洲議會報告,該報告指出,自2018年以來,在匈牙利政府「蓄意和系統性努力」之下,該國的民主和基本權利一直在倒退。

這份報告並稱,歐盟機構缺乏行動,包括作為歐盟民主標準「守護者」的歐盟執委會,而加劇了布達佩斯的民主退化。

由於在重大決定上仍需獲得匈牙利同意,歐盟國家因此對匈牙利國內的政治狀況採取謹慎態度,但外交官私下對奧班與克里姆林宮的親密關係,以及他阻止對莫斯科進行進一步制裁感到沮喪。

歐盟執委會同樣小心翼翼,避免公開批評,但對於布達佩斯越來越偏離法治,尤其是未能遏制貪腐問題的不滿已經變得更加明顯。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14日向歐洲議會發表的歐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中表示,歐盟「必須為我們的民主而戰」。

她說,歐盟執委會將努力保護成員國免受外部威脅,以及「從內部腐蝕它們的惡習」,她並特別提到打擊貪腐問題,儘管沒有直接點名匈牙利。

范德賴恩承諾,採取立法行動加強打擊貪腐,包括打擊「非法致富、影響力交易和濫用職權」。

歐盟執委會司法執行委員瑞恩德斯(Didier Reynders)則是在一場關於匈牙利違反法治的辯論中告訴歐洲議會議員,該委員會「與歐洲議會對布達佩斯表達的大量擔憂持相同看法。」

歐洲議會於2018年啟動了一項程序,以應對匈牙利對歐洲民主價值觀構成的風險。

理論上而言,這項程序可能會導致匈牙利失去其在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的投票權,至於在歐盟的運作上,影響歐盟的決定是由歐洲理事會作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