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AEA通過決議 要求俄羅斯離開札波羅熱

  • 時間:2022-09-16 08: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IAEA通過決議 要求俄羅斯離開札波羅熱
圖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人員9月1日抵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視察。 (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理事會(Board of Governors)15日通過一項決議,要求俄羅斯結束對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佔領。

這是俄羅斯於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原子能總署所通過的第二項相關決議,內容非常相似,但3月份的第一項決議,是在俄羅斯軍隊控制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之前。

由於烏克蘭並非IAEA理事會的成員,因此這兩項決議都是由加拿大和波蘭代表烏克蘭提出的。由35國組成的IAEA理事會,每年舉行一次以上的會議。

理事會在閉門會議中,以26票贊成、2票反對、7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這項決議案,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札波羅熱和其它烏克蘭核設施的所有行動」。

外交官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是投反對票的國家,而埃及、南非、塞內加爾、蒲隆地、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則是棄權。

決議案中指出,「俄羅斯聯邦對烏克蘭核設施的持續暴力行動,包括強行奪取對核設施的控制權,理事會對此非常遺憾」。

俄羅斯在戰爭開始時佔領了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設施,但後來已撤離。車諾比在1986年發生了世界上最嚴重的核子災難。

俄羅斯和烏克蘭一再相互指責對方炮擊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

俄羅斯代表團表示,IAEA的決議案是反俄羅斯,而且「致命弱點」是對札波羅熱的「系統性炮擊」,一無所知。

俄羅斯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原因很簡單,炮擊是烏克蘭發動的,烏克蘭以各種可能的方式得到西方國家的支持和庇護」。

決議案中指出,俄羅斯佔領札波羅熱,已大幅升高核子事故的風險。烏克蘭員工仍繼續在被國際原子能總署描述為危險的條件下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