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緣爭霸?上合組織被視為制衡北約力量

  • 時間:2022-09-16 09: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地緣爭霸?上合組織被視為制衡北約力量
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SCO)。(網路圖片)

由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區域合作機制「上海合作組織」16日將在烏茲別克召開高峰會,中、俄領導人習近平和蒲亭15日先進行雙邊會談,在台海議題和烏克蘭戰事上相互取暖、 支持對方。

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SCO)2001年6月15日在中國上海宣布成立,是個橫跨歐亞的政治、經濟及安全合作組織,也是第一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其前身是1996年建立的「上海五國」對話機制。

上海合作組織的官網資料顯示,目前擁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印度8個會員國,另有伊朗、蒙古、白俄羅斯和阿富汗4個觀察國,以及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土耳其6個對話夥伴國。

就地理範圍和人口而言,上合組織是世界最大的區域組織,成員國總面積約3600萬平方公里,約為亞歐大陸總面積的3/5,人口大約34億,大概是世界總人口的43%,並占全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30%以上。

西方認為,這個組織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未來在東方的重大制衡力量。不過上合組織官方強調,這不是個封閉的軍事政治集團,因而不能跟北約類比。

上合組織宣稱,其防務安全始終遵循公開、開放和透明的原則,奉行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任何其他國家及組織的原則,一向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

上合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是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每年舉行一次會議,決定組織內的所有重要問題;政府首腦理事會也是每年舉行一次會議,討論組織框架下的多邊合作和優先領域的戰略,決定經濟等領域的原則性和重要問題,並通過組織預算。

此外,上合組織的運行機制還包括國會領導人會議、外長會議和國防部長會議等。另有兩個常設機構,分別是設在北京的秘書處,以及設在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Tashkent)的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

秘書處的級別較高,在重大事件上,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每年須向秘書處報告。只有秘書處及秘書長能對外代表上合組織。工作人員由各國推選,中國一般由外交部人員擔任。

秘書長由元首理事會任命,並按照上合組織會員國第一個字母的俄文順序,由各國輪流擔任,每次任期3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