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美國將擴大對中國晶片和工具出口限制

  • 時間:2022-09-16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路透:美國將擴大對中國晶片和工具出口限制
美媒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計劃下個月擴大對中國出口用於人工智慧和晶片製造工具的半導體的限制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獨家報導,幾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下個月擴大美國對中國出口用於人工智慧和晶片製造工具的半導體的限制。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打算根據今年稍早對3家美國公司信中傳達的限制,發佈新規定。這3家公司是科磊(KLA Corp)、科林研發(Lam Research)、以及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這些公司公開承認的信件中規定,除非取得商務部的許可,否則禁止他們向中國工廠輸出製造14奈米以下先進半導體的晶片製造設備。

商務部在上個月發給輝達(Nvidia Corp)和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的信中,也做了類似的限制,要求他們停止向中國運送幾款人工智慧運算晶片,除非獲得許可證。

一些消息人士表示,這些規定可能包括對中國採取其他行動。限制也可能更改,發佈時間比預期的晚。

這種所謂的「被通知(is informed)」信,讓商務部能繞過冗長的法規制定程序、迅速管制,但這只適用於收到信函的公司。

一旦這些通知函變成規定則可擴大適用範圍,使得其它生產類似技術的美國公司也受到限制。試圖挑戰輝達和超微在AI晶片主導地位的公司,可能都適用這些規定。

英特爾(Intel Corp)和像是Cerebras Systems的新創公司,正鎖定先端的運算市場。英特爾表示,他們正在密切關注這項情勢發展;Cerebras則拒絕置評。

一名消息人士說,針對內含遭鎖定晶片產品對中國的出口,商務部的規定也可能會祭出許可要求。

戴爾科技(Dell Technologies)、惠普(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和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 Inc.)生產內含輝達A100晶片的資料中心伺服器。

戴爾和惠普表示,他們正在關注情勢發展;美超微電腦則未回覆記者的置評要求。

美國商務部一位高級官員拒絕就即將採取的行動發表評論,但表示,「作為一般規則,我們希望將任何帶有監管變化的被通知信中的限制,編纂成文」。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拒絕評論具體規定,但重申正採取綜合措施實施額外行動,以保護美國國安和外交政策利益,包括阻止中國收購可應用於軍事現代化的美國科技。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13日表示,中國反對美國「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向中國出口半導體相關產品」。他說,即將採取的限制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則,損害全球成長,並傷害美國和中國公司。

科磊、科林研發以及應用材料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超微沒有對具體的政策表評論,但重申不預期見到新的許可要求會產生「重大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