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情告急 波索納洛打夫人牌吸引福音派和女性選民

  • 時間:2022-09-16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選情告急 波索納洛打夫人牌吸引福音派和女性選民
圖為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與第一夫人蜜雪兒.波索納洛(Michelle Bolsonaro)7日參加巴西獨立200週年活動。 (AFP)

巴西將於10月2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支持度仍落後的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開始打夫人牌,希望藉由第一夫人蜜雪兒.波索納洛(Michelle Bolsonaro),吸引更多福音派基督徒和女性選民。

蜜雪兒稱波索納洛是「天選之人」,呼籲選民讓她的丈夫連任。

波索納洛在民意調查中落後左翼對手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這位極右翼現任者已經開始利用很上鏡頭、狂熱基督徒的妻子,幫助他在大選前爭取這兩個關鍵族群的支持。

在波索納洛擔任總統期間,蜜雪兒大部分時間都是隱居幕後,現在則成為競選活動中的主角。

一個月前,67歲的波索納洛在發表尋求連任演說時,大聲表示「她是這裡最重要的人」。

然後,他把麥克風交給40歲的妻子。蜜雪兒告訴群眾,「不要讓我們的敵人重新掌權」,並帶領大家進行主禱文。

波索納洛長期以來比較不受女性選民青睞。

2018年首次競選時,波索納洛成為一項由女性主導、名稱為「不是他」(#EleNao)運動的目標。該運動指責波索納洛有厭女症和大男人主義。

在這次大選,有爭議的競選行為使對波索納洛的這類指控再度浮上枱面。例如波索納洛吹噓自己的性能力,並猛烈抨擊一位在第一次總統辯論中提問尖銳問題的女記者。波索納洛諷刺這位女記者,「你一定暗戀我什麼的」。

巴西智庫「吉杜里奧瓦加斯基金會」(Getulio Vargas Foundation)政治分析家普拉卡(Sergio Praca)表示,「她(蜜雪兒)的角色是,使他(波索納洛)對女性選民更具吸引力」。

波索納洛和魯拉都極力在爭取女性和福音派選民。在巴西2.13億人口中,女性佔了53%,福音派佔了31%。

波索納洛以其咄咄逼人的風格和對褻瀆語言的使用而聞名,有時會以錯誤的方式與這兩個族群發生衝突。

政治分析人士說,女性選民對波索納洛缺乏可以幫助她們度過COVID-19疫情後經濟衰退的政策,感到不滿。因為這些衝擊不成比例的落在了女性的肩膀上。

蜜雪兒是波索納洛的第三任妻子。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Rio de Janeiro State University)的政治傳播專家博特略(Carolina Botelho)指出,蜜雪兒正向選民傳達一個訊息,即波索納洛是一個「保守的家庭男人」和「值得信賴的候選人」。

這位優雅的第一夫人的角色變得日益活躍。但目前尚不清楚這個策略是否能奏效。波索納洛在女性選民的支持度基本上持平,魯拉仍領先達兩位數。

博特略說,蜜雪兒可能強化了原本就支持波索納洛的女性選民的立場,但並未吸引到原本反對他的人,「她對狂熱的激進觀眾,很有說服力,但對其他人卻不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