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國葬爭議續發酵 日相岸田支持度再下探

  • 時間:2022-09-16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安倍國葬爭議續發酵 日相岸田支持度再下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因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以及自民黨涉及統一教問題持續發酵,導致民調再探底。(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國葬,以及執政黨自民黨與統一教(Unification Church)關係的爭議持續發酵,根據今天( 16日)公布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度已跌至上任以來的最低。

根據時事新聞社(Jiji news agency)在週末進行的調查,岸田的支持度從1個月前的44.3%,下降至32.3%,逐漸接近被廣泛認為的「危險水準」30%,屆時政府在執行政治議程時,可能會遇到麻煩。

時事新聞社指出,不支持岸田政府的比例,升高到40%,上升了11.5個百分點。

統一教1950年代在南韓成立、以大規模婚禮而聞名。自今年7月8日以來,與統一教長期關係被揭露,已成為岸田政府一個頭痛的問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7月8日遭槍殺身亡,涉案兇嫌指控其母親因統一教而破產,並指責安倍晉三推動統一教。

安倍晉三被暗殺,意外的揭露了自民黨與統一教的關係。這項爭議使日本民眾對9月27日安倍葬禮費用人士由國家支付,更加的不滿。

岸田上週在國會中捍衛舉行安倍國葬的決定。同一天,自民黨則是公布了與統一教關係的調查報告。但民調顯示,62.7%的日本人不滿意岸田處理統一教問題的方式,51.9%的人反對安倍國葬。

分析家表示,要從這種急劇下跌的支持度中反彈回升,可能很困難。

政治評論家伊藤惇夫(Atsuo Ito)指出,「即使葬禮結束了,統一教的問題仍將繼續存在。在國會於10月開議後,他(岸田)仍可能面臨嚴厲的質疑」。

伊藤說,「隨著經濟也面臨壓力,我不確定有什麼可以幫助他重新獲得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