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對俄烏戰爭不同調 蒲亭外交碰壁

  • 時間:2022-10-11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對俄烏戰爭不同調 蒲亭外交碰壁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AFP)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舉行了峰會,蒲亭首次公開承認兩國對於烏克蘭戰爭存在分歧,有專家認為,這是蒲亭在外交上的一項挫敗。

俄羅斯總統蒲亭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藉著在烏茲別克舉行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的時候,進行了兩人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的首次面對面峰會。由於正值烏克蘭大舉反攻、奪回大片領土,俄中領導人對於烏克蘭戰爭的討論也備受關注。

俄國首度承認與中國意見分歧

根據克里姆林宮的文字記錄,俄羅斯總統蒲亭首次公開承認北京和莫斯科對烏克蘭戰爭存在分歧,承認中國「關切」這場戰事。中國和俄羅斯過去一直小心迴避提及他們在入侵烏克蘭上的分歧。

蒲亭對著坐在長桌對面的習近平說:「我們高度感謝我們的中國朋友,在涉及烏克蘭危機時的良好平衡立場」。他說,「我們理解你們的問題和對此事的關切,而在今天的會議期間,我們絕對會對我們在此議題上的立場,提出一項詳細的說明,雖然我們稍早已經談過它了。」

在談到2月初於北京和習近平的面對面會談時,蒲亭說:「從那以後發生了很多事情」。但他補充說,中俄之間的友誼「一直保持不變」。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資深研究員古德戴維斯(Nigel Gould-Davies)說:「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遭遇挫折,現在在外交前線也是。」

中國外交部的會後聲明沒有談及烏克蘭議題,僅表示習近平告訴蒲亭,中國將「與俄羅斯一道努力,體現大國擔當」,並且「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延續強而有力的相互支持」。

烏克蘭戰爭 已成中俄關係難題

蒲亭今年2月曾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時,兩人宣布建立「無限制」的伙伴關係。幾週後,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西方因而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並對烏克蘭給予軍事援助。

部分人士認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的回應,可能促使中國和俄羅斯走到一起。但國際戰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古德戴維斯認為,這種看法是錯誤的,而且情況恰好相反。他說,這場戰爭正在給中俄關係創造新的困難。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研究員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同樣表示,中國人對烏克蘭戰爭不滿,已經不是什麼秘密,因為這場戰爭導致能源市場受到衝擊和糧食價格上漲。

潘睿凡說,烏克蘭戰爭對中國極為負面,俄羅斯人可以看的到,因此「公開承認這些問題是一種尊重」。

更看重自身利益的中國

事實上,即使俄羅斯與中國是密切盟友,但中國對烏克蘭議題的謹慎態度,反映出中國其實更重視自身利益。

雖然中國一再忽視西方國家的呼籲,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但中國也一直小心避免違反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例如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項目研究員賀博然(Brian Hart)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中國願意在政治上、外交上,以及一定程度的經濟上暗中支持,但底線在於中國不會竭盡全力,並削弱自身的其他戰略目標,來支持俄羅斯。」

對中國來說,避免違反制裁,確保中國能進入全球市場是至關重要的,特別是目前中國經濟正陷入困境,面臨成長放緩、青年失業率飆升,以及房地產市場惡化等問題。

俄羅斯侵略擴張 干擾中國全球野心

CNN也進一步分析,中國的野心在於成為國際舞台上的領導角色。但烏克蘭戰爭卻可能打擊習近平的計畫。

賀博然指出:「中國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其他大型的強大合作夥伴,如同美國擁有許多可以依賴的歐洲和印太盟友一樣。因此,俄羅斯是目前較與中國靠近結盟的最強大國家。」

賀博然說:「我認為這是北京擔心的事情,也就是俄羅斯會過度擴張,並且可能會破壞他們要共同塑造世界秩序的努力。」

烏克蘭戰爭為俄羅斯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帶來了挫敗,也凸顯出這兩個盟友之間,在利益問題上仍存在著顯著的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