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升息、中清零! 兩年來首見離岸、在岸人民幣同「破7」

  • 時間:2022-09-16 14:00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香港01、香港經濟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升息、中清零! 兩年來首見離岸、在岸人民幣同「破7」
中國人民幣兌美元匯價,離岸價格與在岸價格同步跌破7元關卡。 (AFP)

在美國持續升息帶動美元強勢走高,加上中國內部貫徹清零政策削弱經濟動力,人民幣近來跌跌不休,15日香港的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價格正式跌破7元後,16日上午上海的在岸人民幣(CNY)匯價也宣告跌破7元,為兩年來首見。外匯人士認為,儘管美元強勢是人民幣下跌的主因,但隨中國經濟狀況惡化,預期人民幣將進一步走弱心理也加大貶值力道。

《華爾街日報》報導,備受關注的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在香港市場15日晚間正式跌破7元人民幣兌1美元的重要心理價位,為2020年7月以來首見,而再上一次跌破7元則是2019年8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責中國操縱匯率。

今年以來,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開始大幅升息後,全球貨幣兌美元紛紛下滑,交易較為自由的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已累計下跌超過9%。英鎊、歐元和日圓兌美元匯率都處於數十年來的低點。

在岸人民幣兩年來首隨離岸價走跌

報導指出,離岸市場美元兌人民幣來到7.0072元,而15日在受控更嚴格的在岸市場上,美元兌人民幣已經觸及6.99元。

《香港01》16日上午報導,在岸人民幣報價來到7.0191元兌1美元價位,為2020年7月以來首次跟隨離岸價跌勢。而離岸人民幣今日上午也一度來到7.0261低點,逼近7.03元價位,同創兩年來新低。

2015年中國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曾在2019年和2020年「破7」,對於人民幣後勢,儘管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調降外匯存款準備金2個百分點至6%,宣示官方不願見到人民幣持續貶值,但金融業人士認為,若中國官方未有更強烈措施,恐難抵擋貶值趨勢。

估短期內將在7元附近震盪

加拿大皇家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亞洲外匯策略主管唐艾文(Alvin Tan)表示,儘管美元強勢是人民幣下跌的主要原因,但隨著中國經濟狀況的惡化,預期人民幣將進一步走弱不無道理。唐艾文表示,中國各級政府在控制夏季這一波的COVID-19疫情遇到的困難越來越大,考慮到未來幾個月天氣會轉涼,這是個不好的徵兆,恐怕就連作為中國經濟唯一主要亮點的出口也將面臨壓力。

澳新銀行(ANZ)高級中國策略師邢兆鵬說,中國央行更關心人民幣兌美元的下跌速度,而不是具體的匯率水準。邢兆鵬認為,預期短期內人民幣將呈區間波動,今年年底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保持在7附近。

邢兆鵬還認為,美元進一步大幅升值引發的是全球的問題,不會僅止於中國,他認為,「雖然美元走強可以抑制通貨膨脹,但會引發美國合作夥伴的抗議,這不是件好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