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訂於23日開議 30日院會力拚警械條例三讀

  • 時間:2022-09-16 15: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訂於23日開議 30日院會力拚警械條例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召集朝野協商本會期開議日期,最後敲定於23日開議。(圖: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召集朝野協商本會期開議日期。歷經約100分鐘左右的協商,朝野敲定23日開議,當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另外,朝野黨團也達成共識,針對台南殺警案後所引發關注的「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將排入30日院會討論,力拚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討論立法院第十屆第6會期開議日相關事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先表示,這個會期是「選舉會期」,立法院會比較熱鬧一些,但包括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前瞻基礎建設第4期預算、總決算審核報告、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等4大法定的預算,仍須委員會審查、院會處理,他建議於9月23日開議,也希望各黨團能空出一個院會的時間討論「警械使用條例」修法。柯建銘說:『(原音)把這些法定的東西希望先處理完畢,委員會怎麼樣當然我們都尊重,院會各政黨怎麼攻防都尊重。希望開議日大家能和平來談,凝聚共識。』

不過,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認為,這個會期除了預算,還有包括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平均地權條例等修法待處理,應該盡早於20日就開議,避免碰到地方選舉,有些委員會召委與立委把重心放在地方,更加壓縮審議時間。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贊同於20日開議,但也希望開議後的院會能安排數位發展部的專案報告,釐清數位發展部日後將由立院哪一個委員會審理預算。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則表示,這個會期有許多立委參選、輔選,若於20日就開議,許多立委行程早已排定,國民黨團建議能有些緩衝時間, 於23日開議較為妥適。

歷經約100分鐘的討論後,朝野各黨最後皆同意於23日開議,當天邀請行政院長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同時,朝野也達成共識,訂於30日的院會下午進行「警械使用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之討論,並力拚三讀;10月4日、7日邀請行政院長、主計長、財政部長、國發會主委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另外,朝野也同意於20日協商有關數位發展部歸屬於何常設委員會主審,並邀請數發部部長唐鳳列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