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會土耳其總統 未提及維吾爾人權問題

  • 時間:2022-09-16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習近平會土耳其總統  未提及維吾爾人權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場邊舉行會談。(圖:土耳其總統府推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6日)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烏茲別克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場邊舉行會談時,呼籲兩國政治互信。不過,報導中沒有提到這次會談中觸及新疆維吾爾人的問題。

這次上合組織高峰會是在烏茲別克歷史古城首都撒馬罕(Samarkand)舉行。

土耳其是上海合作組織的對話夥伴國之一。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於2001年,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印度等8國組成;另有伊朗、蒙古、白俄羅斯和阿富汗4個觀察國,以及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和土耳其等6個對話夥伴國。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的報導,習近平表示, 「雙方要夯實政治互信,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鞏固中土戰略合作關係的政治基礎」,「(雙方)要聚焦發展合作,發揮好兩國間各項合作機制作用和各自優勢。」

習近平表示,中土兩國應「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結出更多碩果,為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糧食、能源安全作出貢獻。」

北京和安卡拉的關係,已經因為國際批評中國涉及侵犯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而籠蒙上陰影。

維吾爾人是一個使用突厥語系的穆斯林少數民族。

不過,有關這次會議的報導中,沒有提到新疆或維吾爾人。

習近平也在這次區域高峰會期間,會晤了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以及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

這是自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引爆以來,習近平首度出國訪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