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平台影響新聞產業 李永得:涉及民主發展

  • 時間:2022-09-16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數位平台影響新聞產業 李永得:涉及民主發展
台大新聞所舉辦「新聞產業與平台責任」論壇。(陳國維 攝)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今天(16日)舉辦「新聞產業與平台責任」論壇,會中發表一份調查報告,顯見數位平台近10年的崛起,不僅讓台灣平面媒體的發行量大受衝擊,還大大影響新聞議題走向。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新聞媒體和大型數位平台之間的關係,若過於傾斜某一邊,將影響言論自由和民主發展,所以需要共同討論。

跨校學者組成計畫團隊,執行由文化部補助、雜誌公會委託的「數位平台對出版業新聞媒體影響」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報業和雜誌的紙本發行量在近10年降低超過5成,人力減少超過2成,搜尋網站Google和社群網站Facebook則在去年占了台灣新聞媒體網站流量的7成;營收方面,受訪的兩家報紙業者10年來的營收一路下滑,合計從新台幣46.5億元降到24.8億元,兩家網路媒體則在2016年到2021年間,營收成長6成4,即使在近年疫情期間仍持續成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張春炎表示,計畫團隊也對業者進行深度訪談,可以發現數位平台主導國內數位廣告市場,廣告界推估兩大平台涵蓋了約6成的數位廣告,加上不透明和價格偏低的數位廣告分潤,導致媒體業者的廣告營收減少。

張春炎說,數位平台已不再只是協助媒體曝光新聞,而是扮演篩選新聞媒體內容的角色,這也讓傳統專業的新聞產製模式發生變化。張春炎:『(原音)當這個新聞媒體的網站的流量仰賴大型數位平台的時候,包括Facebook的演算法或者是Google的關鍵字排序,就會已經影響了媒體的新聞產製,那部分媒體他會特別受到影響,是因為他必須要迎合這個平台的遊戲規則,因而形成了所謂追求流量的新聞產製模式,這包括聳動的、釣魚式的標題,那我覺得更為嚴重的是新聞題材一開始的選擇,就為了迎合這個遊戲規則。』

文化部長李永得也專程出席論壇,他指出,新聞媒體和大型數位平台的關係是又愛又恨、相互依存,但哪一邊太過傾斜就會影響整個生態系的平衡,所影響的不只是經濟層面,還包括言論自由、民主體制發展的問題。

李永得表示,藉由這次的調查計畫,能提供大家很多正面的訊息。李永得:『(原音)文化部我們基本上很清楚的立場就是我們支持一定要付費,新聞付費,但是如何去談判、如何去付費,付費了以後如何去分享,什麼樣的模式,尊重大家共同討論的結果。』

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則提到,透過論壇開啟各方對話,並非只是為新聞產業的生存著想,跨國數位平台業者若能和國內的新聞業,有完善的分潤或付費等合作模式,也可提升數位平台的服務品質,她過去和一些平台業者互動時,有感受到平台業者也想為台灣新聞內容產業盡一份心力,所以很期待他們能將這樣的社會責任進一步落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