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政策法案有助安全 學者:未竟其功於一役

  • 時間:2022-09-16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政策法案有助安全 學者:未竟其功於一役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16日受訪表示,台灣政策法案雖未竟其功於一役,但仍審慎樂觀看待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審議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但部分條文內容經過修改,有學者對此分析,這明顯是美國政府顧慮到中國的立場,但駐美代表處更名等條文雖然不如預期,「沒有竟其功於一役」,不過仍樂見軍事合作將具體有助於台海安全;學者同時指出,台灣政策法案接下來將進入美中博弈的過程,目前所見版本是否能一路過關斬將並完成簽署生效,仍有待密切觀察。

雖未竟其功於一役但仍審慎樂觀

美國聯邦參院通過的版本經過修改,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表示,台美關係確實會因這個法案而有所提升,但提升的幅度不如預期,應是美國仍受到「台灣不獨、中國不武」的雙重嚇阻影響,「基本上仍顧慮到中國的立場」。

即使如此,陳文甲指出,台灣政策法案對於區域穩定與台海安全仍帶來正面助益,尤其無償提供武器這個部分,是非常具體的進展,且駐美代表處的更名雖改為建議性質,但相信美國行政部門會予以通盤考量,他說:『(原音)台美之間的關係就像菜一樣,總要一道、一道上,一下子就滿漢大席的話,恐怕台灣一下子也吞不下去;雖然這次沒有竟其功於一役,但我覺得還是審慎樂觀。』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趙文志認為,台灣政策法案是「把台灣推向非邦交國家的邦交模式互動」,這對台灣而言各有利弊。從對美關係來看是利大於弊,但站在兩岸關係的角度卻未必如此。

最終版本將經美中折衝角力

台灣政策法案將對兩岸關係帶來衝擊應已無庸置疑,中國方面已放出不少狠話,但趙文志表示,這個法案還有許多流程要進行,是否還會有其他修正?美國總統是否退回?也就是說,在接下來過程中,「美國跟中國之間都還會折衝、協調以及角力」。

不過,若經過美中角力之後,最後美國總統就是以現在外委會的版本簽署生效,中國將會對台灣做出什麼舉動?趙文志認為,不外乎就像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的做法,持續對台加大軍事恫嚇,但應不至於直接發動戰爭,趙文志說:『(原音)就是做給美國人看說,你做這些動作其實沒有辦法阻擋我對台灣的威脅威嚇,但你說真的要像他講到那麼狠,我認為機率不大。』

至於中國可能對美國採取的舉動,趙文志指出,召回駐美大使是有可能的外交手段,但是否祭出這種高度抗議做法,仍取決於台灣政策法案最後的版本。

台灣要審時度勢確保長治久安

關於美中台關係後續發展,趙文志分析,未來動態將是一個美中博弈的過程,也就是中國大陸在看結果來決定要出什麼牌,美國則會非常關注中國大陸的反應及威脅動作。

陳文甲也表示,美中現在是競爭、合作、對抗,「但還不是真正的敵人」,台灣正好在美中博弈中扮演重要戰略角色,他說:『(原音)其實台灣也會處於中美之間的博弈的拔河,我們更應該審時度勢,來提出相對因應政策,這樣才能確保台灣的長治久安。』

此外,台灣政策法案有些條文要求美國政府介入台灣的軍事與情報決策,引來美國「接管」、「進場」疑慮;陳文甲對此表示,台灣其實在安全、經濟及體制等層面,幾十年來都是親美路線,所以「本來是在檯面下變成浮到檯面上」,這會帶來更多好處,就是不需再去隱晦,因為台灣本來就需要美國的幫忙,「讓台美關係從模糊到清晰,也不是壞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