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人權報告施重擊 國際應對北京問責

  • 時間:2022-09-16 20:10
  • 新聞引據:採訪、Human Rights Watch;CNN;FP;F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新疆人權報告施重擊 國際應對北京問責
前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任期結束前,發布深受國際關注的新疆人權報告。(圖:UN)

前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任期結束前,發布深受國際關注的新疆人權報告,內容指稱,中國在新疆犯下種種侵害人權的劣行惡跡,並可能已構成「違反人道罪」。分析指這份報告可能會對中國的國際形象帶來衝擊,人權組織也期待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能夠依據這份報告,追究北京官員犯下的違反人道罪責任。

中國欺壓維吾爾人 關押逾110萬人

前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舍萊在8月31日任期正式結束的13分鐘前,發布延宕多時的新疆人權報告,證實人權團體先前記錄新疆發生的大規模任意拘留、酷刑、文化迫害、強迫勞動和其他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人權高專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的行為可能已構成國際罪行,並可能存在著「違反人道罪」。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9月中旬的報導,中國當局在新疆的殘酷鎮壓中,於2014年針對維吾爾族展開「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後,到2017年嚴打運動升級以來,根據中國在2019年公布、至今未曾更新的數據,估計新疆仍有50萬人被關押在該地區的監獄中。

除此之外,另有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族裔,被關入法外機構的政治教育營或審前拘留所,未經任何刑事審判,總計遭到關押的人數已超過110萬人。

至於北京當局為何利用司法機構與法外機構分別關押維吾爾族及少數族裔,分析認為,這是為了粉飾國際社會對中國大規模打壓維吾爾人的觀感。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指出:「中國政府可能希望在新疆經由對嫌疑人的正式起訴,避免因為法外機構的政治教育營大規模拘留少數民族,引起國際關注。」

新疆人權報告 讓中國在國際間難堪

針對人權高專辦發布的新疆人權報告,北京指控這份報告是由西方「陰謀心腹」撰寫的「政治工具」。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大使陳旭甚至語帶恐嚇地指出,北京與人權高專辦未來的合作岌岌可危,他表示,「我們不可能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就像沒有這個報告一樣繼續合作。」

然而,中國方面對這份報告做出如此激烈的回應,也凸顯聯合國的新疆人權報告對北京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認為,聯合國的這份報告,「最起碼」會讓中國在國際舞台感到難堪,特別是在中共即將於10月中旬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前夕,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於會上連任第三個任期。

孫韻指出:「中國可以否認西方國家和媒體所有關於新疆報告的合法性,認為存在偏見。但現在是聯合國,以其信譽和合法性,如今做出相同的指控。北京在這一點上被逼到了牆角,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反駁的。」

孫韻表示,新疆人權報告對中國的國際形象造成「負面打擊」,並且可能會對習近平9月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蒙上陰影。

期待國際後續行動 對北京違反人權問責 

繼巴舍萊公布新疆人權報告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從9月12日起,在日內瓦舉行為期1個月的會議,會中將通過決議採取行動,調查與遏制有人權爭議國家的內部侵權行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人權活動人士表示,希望在公布新疆人權報告後,能夠鼓勵更多國家,包括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站出來支持對中國的問責,並激發聯合國其他機構對北京的人權問題採取更多行動。

此外,目前下一任人權高專已確認由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廳主管政策事務副秘書長(Under Secretary-General for Policy)圖克(Volker Turk)接任,他預計將面臨處理棘手的新疆報告後續工作。根據法新社,新疆報告也暗示人權理事會應該解決這一問題。

對此,人權觀察前執行主任羅思(Kenneth Roth)指出,對於新疆報告的後續行動很重要,因為人權組織長期以來一直將巴舍萊的報告,視為聯合國展開更強硬行動的先決條件。

人權觀察的王松蓮指出:「中國政府關於新疆華而不實的敘述,試圖將杜撰的內容變成事實…各國政府應摒棄北京虛構的神話,掌握聯合國公布新疆報告的契機,擴大調查力度,並追究中國官員違反人道罪的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