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上合峰會 莫迪籲蒲亭烏克蘭停火

  • 時間:2022-09-17 07: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出席上合峰會 莫迪籲蒲亭烏克蘭停火
印度總理莫迪利用出席上合峰會的機會,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雙邊會議。 (圖:取自莫迪推特)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利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SCO)高峰會的機會,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雙邊會議,呼籲及早終止烏克蘭戰火;另方面,印度坊間關注的「莫習會」,並未發生。

上合峰會16日在烏茲別克第2大城撒馬罕(Samarkand)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根據印度外交部向媒體提供的資料及影片,莫迪在峰會場外分別與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蒲亭(Vladimir Putin)、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以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舉行了雙邊會議。

莫迪向蒲亭重申盼見戰火早日停歇,透過對話及外交手段解決歧見,且強調當今已是屬於和平、而非戰爭的時代。

俄羅斯今年2月揮軍侵入烏克蘭。印度與俄羅斯長期保持友好關係,此前從未公開點名譴責俄羅斯,也沒有參與針對俄羅斯的國際制裁。

蒲亭則告訴莫迪,他瞭解印度在烏克蘭戰事中的立場與關切的問題,「我們都希望戰事能儘早結束。我們會隨時讓您知道情勢的發展。」   

另方面,印度與中國在峰會舉行前大約1週,在邊界其中1個對峙點同時撤兵,坊間一度預期這是在為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邊會議暖場,但「莫習會」並未發生。

2020年6月,印度和中國雙方士兵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流血鬥毆,兩國緊張關係延續至今。印度多次表明,邊界問題一日不解決,兩國關係難以正常化。

這是莫迪與習近平在印中邊界衝突後,首次在國際場合碰面。

根據會場影片,兩人未見友好互動,莫迪跳過昨天的歡迎晚宴,直接參與今天的峰會。此外,在其中一個拍攝團體照的場合,兩人被安排比鄰而站,也沒有握手和寒喧。

面對隨行印度媒體的「莫習會」相關詢問,外交部次長卡瓦特拉(Vinay Kwatra)在撒馬罕說,所有向印度提出雙邊會議要求的國家,都得到應允及順利舉行,至於沒有發生的會議,則無評論的必要。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向中央社表示,就算「莫習會」登場,也不代表印度與中國可以立刻化敵為友。

夏海娜認為,上週的解除對峙只是暫時現象,邊界爭議的解決之路還很漫長。

相關留言

上合峰會烏茲別克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