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颱風梅花4度登陸中國 創多項紀錄

  • 時間:2022-09-17 08: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颱風梅花4度登陸中國 創多項紀錄
颱風梅花16日中午在遼寧省大連市第4次登陸中國,成為本世紀以來第一個登陸東北地區的颱風,創下多項紀錄。圖為14日,浙江寧波,梅花帶來驚人雨量,河水暴漲。(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颱風梅花從台灣擦身而過後,16日中午在遼寧省大連市第4次登陸中國,成為1949年以來登陸中國最北的秋颱,也是本世紀以來第一個登陸東北地區的颱風,創下多項紀錄。

中國天氣網報導,15日12時40分前後,梅花的中心在遼寧大連金州區再次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9級。登陸後,梅花將逐漸變性為溫帶氣旋。

在此之前,梅花於14日晚間8時30分以強颱風級別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沿海一帶登陸,之後又於15日淩晨0時30分前後在上海市奉賢沿海2次登陸,隨後自南向北穿過江蘇省東部沿海,16日0時以熱帶風暴級在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沿海第3次登陸。

報導指出,縱觀梅花生命史,已存活了8天,不僅生命力頑強,還刷新了中國颱風多項紀錄。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王偉躍指出,梅花不僅是1950年以來登陸上海的最強颱風和登陸山東的最晚颱風,也是2000年以來首個登陸遼寧(也是整個東北地區)的颱風,以及1950年來第3個4次登陸中國的颱風。

此前4次登陸中國颱風的登陸地都集中在南方,但梅花登陸地偏北明顯,刷新了秋颱登中國陸地最北界紀錄。

為何梅花能走出4次登陸中國的奇特路徑?王偉躍分析,主要得益於天時、地利。首先,9月海溫高,利於颱風發展增強,還有颱風南瑪都帶給梅花大量水氣支援,使其存活時間更長。

其次,近期副熱帶高壓收縮東退,北方缺乏具備與颱風抗衡實力的冷空氣,梅花則在副熱帶高壓引導下,沿著中國大陸海岸線一路北上,容易發生多次登陸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