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東49年來當地最大震 氣象局:應有未知構造存在

  • 時間:2022-09-18 00: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東49年來當地最大震 氣象局:應有未知構造存在
台東在17日晚上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圖為震源鄰近區域地質剖面圖。(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

台東在17日晚上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全台有感。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個地震有點奇怪,震央無破碎帶,是49年來當地最大震,應有不知的構造存在。

陳國昌說,台東6.4的地震是今年以來規模第二大地震,僅次於3月23日花蓮外海規模6.7的地震,但今晚地震的震度達6級強,是今年以來最大,3月23日花東外海地震最大強度是6級弱。

陳國昌說,根據地震分布情形來看,今晚的地震震央並無破壞性或明顯的破碎帶,原本推測可能與接近的池上斷層有關,但後來發現地震與池上斷層的傾斜面並無關聯。

陳國昌形容,這是個很奇怪的地震,目前的了解有限,推測與板塊推擠造成的變形有關,但這個地區應有不知的構造存在。

他表示,根據觀測資料顯示,從1973至今,在今天地震的震央關山地區10至15公里範圍內,從未有規模6以上的地震,只發生7次規模5以上的地震,且只有1次在1998年達到規模5.5。

陳國昌研判,未來兩天內應該還有規模5的餘震,5天內不排除有規模4的餘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