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東地震 日治時期敷島移民村80多年老屋震毀

  • 時間:2022-09-18 08: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東地震 日治時期敷島移民村80多年老屋震毀
台東強震導致台東市內一間逾80年日式老屋倒塌,該老屋為少數保存下來的日治時代敷島移民村傳統房舍。圖為老屋倒塌前原貌。(圖:國家文化記憶庫)

台東昨晚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達到6強,台東市一間逾80年日式老屋倒塌,所幸屋內無人居住。張姓屋主說,這間祖厝是少數還保留的日治時代敷島移民村傳統房舍。

張姓屋主晚間接受媒體採訪指出,這間日式老屋是祖厝,約有80年歷史,他結婚時還住在這裡,是日治時代敷島移民村最後遺蹟,到現在已經20多年無人居住,晚上地震時有聽到「啪」一聲,是兒子大喊「隔壁房子倒了」才知道老屋倒了。

張姓屋主說,搬出老屋後,就作為環境教育場所,常有大學教授帶學生來老屋參觀,研究建築工法、建築材料等,前幾年本來有意想整修,經評估經費太高,難以負擔,就沒有整修。

根據國家文化記憶庫資料,1936年因卑南大圳整建完成,台灣總督府於1938年計畫性地從日本本土滋賀縣、長野縣招募59戶農民共289人,遷入台東地區,同年5月即舉行開村儀式,正式成立「敷島村」,僅成立7年即因戰後撤村。

這處因地震倒塌的敷島村傳統房舍,位於台東市山西路一段,昔日風貌也收錄在國家文化記憶庫資料。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昨天晚間9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震央位於台東縣關山鎮,地震深度7.3公里,且餘震不斷。

台東縣政府晚間緊急開設災害應變中心,目前鹿野鄉寶華橋錯位有安全虞慮,暫時封橋警戒;台東縣消防局接獲3件瓦斯外洩事故、3名傷患送醫,都是輕傷,另外利稻村有300多戶停電等零星災情。

相關留言

台東強震撼動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