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東強震與中央山脈斷層有關 餘震恐達1個月

  • 時間:2022-09-18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東強震與中央山脈斷層有關 餘震恐達1個月
台灣17日晚間21:41台東關山發生規模6.4地震,至18日仍餘震不斷。 (NCDR提供)

台東關山昨天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全台有感。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陳達毅今天(18日)表示,這起強震主要是因為中央山脈斷層破裂錯動所造成,該區域過去地震較少,因此這次地震「比較特別」,未來2天內仍可能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餘震恐長達1個月。

台東關山17日晚間9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由於地震深度淺、僅7.3公里,因此全台震動顯著。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陳達毅18日上午指出,台東池上震度達6強,是氣象局更改震度分級以來首次記錄到震度6強的地震;花蓮富里震度達5強,整個台東北部、花蓮南部區域震度都在5弱以上,台灣南部、中部震度約在4級以上,甚至距離遙遠的北部都達到3級。

陳達毅表示,這個地震是今年以來規模第二大的地震,而今年規模大於6的地震共有6起,高於往年平均值,屬於地震活躍期;而從17日晚間到現在已有47起餘震,最大的2起餘震發生在17日晚間10時,規模皆大於5,經過氣象局一整夜統計,雖然餘震數量持續增加,但發生頻率趨緩、規模變小。

陳達毅分析這起地震發生的成因,主要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擠壓造成應力作用,而斷層承受不了應力作用,破裂之後錯動,進而產生地震,雖然震源靠近台東池上,但與池上斷層關聯性低,與中央山脈下的斷層系統比較有關,但這個斷層系統過去在台東關山一段「比較安靜」,因此這次發生地震「比較特別」。他說:『(原音)這個中央山脈的斷層系統,其實過去就有發現到它持續跟一些地震活動有相連性,但是在台東關山這個地方,大概方圓15公里以內主震震央,我們去搜尋過去1973年到現在的地震紀錄顯示,規模大於5以上的地震只有7次,如果搜尋規模4以上的地震數量也相對的少很多,所以這個地方的地震其實是比較特別。』

氣象局提醒,未來2天內仍可能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5天內不排除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餘震序列恐持續1個月之久,可能陸續發生規模3以上的地震,民眾要特別留意。

此外,18日清晨花蓮與高雄桃源區皆發生地震,陳達毅表示,17日晚間主震後,後續花蓮發生3起地震,由於位置相近、構造相關性較強,氣象局將其列為餘震;至於高雄桃源的地震因距離台東震央有些距離,且構造屬於另一個系統,因此判定並非相關餘震。

相關留言

台東強震撼動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