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東萬安磚窯廠不敵強震倒塌 具歷史意義爭取修復

  • 時間:2022-09-18 14: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東萬安磚窯廠不敵強震倒塌 具歷史意義爭取修復
台東17日晚間強震,池上鄉萬安磚窯倒塌情況。(台東縣長饒慶鈴臉書)

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台東池上鄉萬安磚窯廠,昨晚不敵強震搖晃而倒塌,19個目窯只剩1目完整,社區希望能爭取修復,保存見證歷史的目仔窯。

據中央氣象局資訊,昨天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震央位於台東縣關山鎮,地震深度7.3公里,之後餘震不斷。

萬安磚窯廠於1954年建廠,最初主要是生產建築用的紅磚,整座窯19目、5支煙囪;1995年閉場,2003年發生規模6.6的地震,磚窯大部分被震塌,在社區居民,窯廠主人、文建會共同努力下,縣府列為「歷史建築」類的文化資產,也是萬安社區重要文化營造點之一。

池上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蕭仁義今天(18日)表示,磚窯廠19目共保存了5目,其餘維持廢墟,作為社區發展觀光之用,也讓年輕人知道紅磚如何產生。

蕭仁義指出,2003年6月被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幾個月後遇到大地震就震毀,後來爭取文建會經費重建,想不到快20年了又遇到地震;地震當時就有念頭閃過「磚窯倒了」,果然倒了,一點也不意外,因為結構並不堅固。

蕭仁義說,萬安磚窯廠是歷史建築,後續會再向縣府爭取修復。

相關留言

台東強震撼動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