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合組織擴容二軍 組建剿美復仇者聯盟

  • 時間:2022-09-19 0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上合組織擴容二軍 組建剿美復仇者聯盟
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高峰會16日在烏茲別克舉行。 (圖:烏茲別克總統府)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日前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舉行第22次峰會,也是三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次出訪,並且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其中所代表的意涵無非是對俄羅斯伸援與聲援,也讓西方國家再度驗證中俄之間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必定互助互愛的情誼。

上合組織源自於1996年成立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在烏茲別克於2001年加入後,於同年6月改名為上合組織,也是第一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組織。從起初的創始成員國六國,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及烏茲別克;到2017年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再到了今(2022)年擴容讓伊朗加入,上合組織已有9個成員國。此外,上合組織亦有3個觀察國,分別為阿富汗、白俄羅斯及蒙古國;9個對話夥伴國,為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斯里蘭卡、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卡達。

從這些組成國家來看,上合組織以中國、俄羅斯為首,但俄羅斯因烏俄戰爭之故,其地位已被中國架空取代,端看此次上合組織峰會蒲亭的談話內容,中國確實已取而代之俄羅斯、中共也已代換掉俄共稱霸共產世界。當然,從中國在上合組織內的運籌帷幄,也可觀察出一些「組團圍事.共抗美國」的端倪。

上合組織以中國、俄羅斯為首,但俄羅斯因烏俄戰爭之故,其地位已被中國架空取代。圖為席習近平16日出席上合峰會。 (圖:吉爾吉斯總統府)

中國組建「抗美復仇者聯盟」

目前上合組織已有9個成員國、3個觀察國以及9個對話夥伴,從組成份子來觀察,大多是長年處於戰火、經濟較為弱勢、恐怖份子充斥、保守勢力領導特徵的國家,但這些國家雖政經實力未如美歐國家優越,但卻皆是在各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佼佼者,例如:俄羅斯具有天然氣、煤炭優勢;哈薩克、吉爾吉斯、亞塞拜然、亞美尼亞...等則是具有地理要塞優勢;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和卡達則是有石油能源優勢,所以中國組建上合組織所挑選的國家,並非毫無來由,也非毫無來頭,畢竟對抗美國是一場長期的資源消耗戰,若無有相當實力國家共同組織並為後盾,恐怕難以與美歐國家相抗衡。

習近平出訪為二十大增底氣、壯聲勢

此次前往哈薩克,是習近平三年來的首次出訪,之前傳出習近平本欲出訪沙烏地阿拉伯而後卻無下文,恐一方面是國內情況未穩,另一方面9月又將召開上合組織,盤算應可在此與沙國談妥關於美國能源需求的問題。而現時的出訪,恰是中共二十大前一個月的時間,亦代表習近平已完全擺平國內反彈力量,穩坐破格連任的大位,對於習近平來說,此時的離開中國,表示二十大已經勝券在握,也為即將到來的大日子增添底氣、壯大聲勢。

二軍組合如多個臭皮匠 勝過西方諸葛亮

上合組織的成員,可以看作是一支二軍的球隊組合。但一個組合並不一定要強強聯手,才必定有益未來戰局,很多時候強弱並存,反倒能夠在關鍵時候發揮扯敵人後腿的重大功用。在如今的國際局勢裡,同屬一個組織的成員往往也另歸屬其他組織,就如同印度,就是多方加入各個陣營的國家,在上合組織有它,也可以在IPEF、QUAD看到它的身影,換句話說,一個國家追求的是永遠是國家利益,而非對單一國家永遠的忠誠。上合組織乍看是一群二軍的組合,但這個組合卻也是分屬美歐組織中的角色;尤其,中、俄亦為現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手握權力不容小覷,自然也可在關鍵時刻力挺組織內的會員。

印度總理莫迪利用出席上合峰會的機會,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雙邊會議。 (圖:取自莫迪推特)

伊朗入團 下一個是土耳其還是沙烏地阿拉伯?

伊朗成功加入上合組織,意味著中國手中已穩穩掌握俄羅斯、沙國、伊朗及卡達的石油、天然氣及世界重要礦產等重要資源。而伊朗的軍武實力,如,反坦克導彈、地對地導彈、制導彈、智慧武器、無人機及核實力皆已達到一定質素,甚至在潛艦製造更是排名世界第五,這些原因都是中國同意讓伊朗加入上合組織的原因。未來,上合組織必定不斷擴容,納入新的成員國,而下一個合理推估應是土耳其或是沙烏地阿拉伯,主要因素在於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加入具有一定意義;另一個沙國,若成加入上合組織,則在能源上必定更加能制衡西方國家,所以究竟是土耳其還是沙國,抑或是兩者皆納,就看接下來中國的不同階段的需求是什麼了!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