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衰退+人口萎縮  習近平中國夢恐淪白日夢

  • 時間:2022-09-19 08: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經濟衰退+人口萎縮  習近平中國夢恐淪白日夢
北京領導人打造強盛、美好的中國夢,街頭也充斥相關標語。(微博)

中共20大召開在即,領導人習近平倡議的中國夢將成為主旋律,不過學者專家分析,因中國的經濟衰退又人口萎縮,加上共軍腐化士氣低迷,中國夢恐淪為白日夢,也不可能重現康乾盛世。

美國之音(VOA)日前報導,中國夢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推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訂定兩階段時間表,其一為去年宣布的中共建黨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二則是2049年中共建政百年要達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

不過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中國夢想已經變成白日夢的原因在於,中國經濟成長續降,實際經濟成長已低於美國,外資與民營企業相繼逃離中國,房產崩盤,土地財政萎縮。

他說,加上地方銀行債務危機,銀行大量印鈔,造成通貨膨脹,高科技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騰訊、華為,都在勒緊褲帶過緊日子並裁員,中國勞動力的絕對增長從2012年走下坡,人口紅利逐漸消失。

夏明表示,中國人口現在比美國要老,並且中國人口成長率絕對萎縮、低於美國,3歲以下的孩子人口數已少於70歲以上,何況還有3億多農民工無法融入城市,造成他們子女無法接受良好教育,人口素質差。

綜合以上牽動經濟發展的因素而論,他說,中國不可能回到冀望的康乾盛世,連超越美國的可能性都消失。

強國夢強軍夢成夢魘

美國布朗大學高級研究員徐文立更說,凡靠抄襲、靠彎道超車的國家,不可能成為世界第一,中共意圖取巧作弊偷技術,但是以這種方式的彎道超車必定摔得粉身碎骨,永遠趕不上美國和西方的科技發展和技術創新。

至於習近平念茲在茲,替中國夢打基礎的強軍夢,中國人權前主席劉青說,中共軍隊若真正強大有戰鬥力,以習近平的性格勢必冒險發動武力犯台,到現在還不敢即因顧忌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及沒把握共軍能否占台。

劉青另表示,中共軍隊跟俄羅斯軍隊的腐敗程度不相上下,幾個軍委副主席不是都因腐敗垮台?中共軍隊腐敗到當個班長和小兵都要花錢買,這怎麼可能有很高的士氣和戰鬥力?

徐文立表示,以中國的國力跟美國拚軍事競賽,會比前蘇聯輸得還慘,因當時前蘇聯的技術能力與國力勝過當前的中國,如此前蘇聯都撐不住一夜垮台,中共更是如此。

他說,所謂的中國夢並不是中國人的夢,而是中共的夢,是習近平的夢,只是他號召人的噱頭,因馬克思主義那套已無法鼓動人心,只好利用愛國主義藉口中華民族復興的漂亮名詞,不過就是用來統治的方式。

劉青認為,在未來的幾十年,中國夢實現的可能性非常小,固然現在中國還有不少民眾因經濟發展生活寬裕而支持中共,但隨著因疫情和當局執行嚴格防疫造成經濟萎縮而帶來的困境,勢必出現反彈和不滿。

報導說,中共20大在即,當局將不斷提起中國夢,只是眼下中國人更關心的可能不是中國夢,而是自己當下和未來的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