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居住安全優先 危老建築耐震評估中央有補助

  • 時間:2022-09-19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居住安全優先 危老建築耐震評估中央有補助
都市中的危老建築耐震問題引發關注。(資料照片/中央社)

918台東池上地震傳出災情,危老建築的耐震問題也引發關注。據營建署統計,全國危險老舊建築重建計劃截至8月底,已核准平均面積698.08平方公尺,由中央提供地方政府相關補助,未來內政部也將研議擴大《危老條例》適用範圍。

據內政部營建署資料,全國危老建築重建計畫截至今年8月31日,共受理3,155件,核准2,494件,核准平均面積為698.08平方公尺。營建署都市更新組正工程司黃冠華指出,中央會依據《危老條例》的相關子法,提供地方政府在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等補助。他說:『(原音)再來就是耐震能力評估的部分,它必須要依照「內政部營建署代辦建築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工作共同供應契約標價清單」之評估費用來做一個詳細評估,而每棟補助額度不能超過評估費用的30%或40萬為限,這是評估費用我們補助給地方政府的額度。』

為加速重建進度,內政部也正研議是否刪除《危老條例》2025年到期的落日條款,未來可能與《都更條款》採雙軌制。此外,為加速公有非公用土地參與危老重建的時程,內政部部務會報也通過修正草案,明定公有非公用土地及建築物,除已有合理利用計畫、或公有非公用土地面積達重建計畫土地面積50%以上者外,應一律參加危老重建,並排除土地法等公有財產管理規定的適用,以解決目前辦理時程冗長的困境。

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法也明定公有非公用財產參與重建,可與起造人協議合建分配重建後房地、標售、專案讓售或其他法令規定等方式處理。

相關留言

台東強震撼動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