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太空野心 加速美國登月計畫

  • 時間:2022-09-27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太空野心 加速美國登月計畫
NASA 的太空發射系統 (SLS) 火箭和獵戶座飛船搭載在移動發射器上。2022.8.19 (NASA/Joel Kowsky)

太空科技正成為世界大國之間的兵家必爭之地,有專家認為,中國愈加明顯的太空野心,正促使美國加速重返月球的計畫。

美國正在推動一項準備數十年的太空計畫,希望在暌違50年後重返月球。但在這項計畫背後,中國在太空科技上的大幅進展,以及它對美國構成的競爭挑戰,也讓美國加速推動其登月與太空領域的發展。

NASA史上最強火箭 拚2025重返月球

這項名為「阿提米絲1號」(Artemis 1)的計畫,目標是藉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開發出的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進行為期5週的登月無人飛行測試。

這艘原定在8月底發射的火箭,因為技術問題而兩度延期,目前NASA規劃將在10月可能再次嘗試發射。

如果第一階段的計畫順利完成,下一階段的「阿提米絲2號」計畫希望在2024年讓太空人進行繞月球飛行,並在2025年的「阿提米絲3號」計畫,讓太空人再次登陸月球。

對於NASA來說,這些計畫不僅是為了重返月球,也是為了將來載人探索火星做出準備。

中國緊追在後 估2030年登月

在此同時,中國也正積極準備要在2030年將太空人送上月球,並希望在那裡建立一個機器人研究站。此外,無論美國或中國,都計畫在月球南極建立可供人員進駐的基地。

中國在太空領域發展的腳步,事實上已經讓美國清楚感受到壓力。例如中國去年成功讓一輛探測車登陸火星後,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就曾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說,很快地,「中國政府…他們準備讓人類登上月球」。「這應該告訴了我們一些事,就是我們需要開始行動了」。

中國太空加速發展 挑戰美國領導地位

美聯社分析,美國情報、軍事和政治領導人都明確表示,他們已看到中國的太空計劃,對美國帶來一系列戰略挑戰,呼應了1960年代促成登月競賽的美蘇競爭。目前,中國在民用和軍用太空上的發展正迅速趕上美國,並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在阿提米斯計劃走向發射升空之際,對中國在太空領域逐漸趕上美國的警告也越來越多。美國情報界今年在年度威脅評估中表示:「北京正努力趕上或超過美國的太空實力,以獲得軍事、經濟和聲望方面的益處。華盛頓過去已從其太空領先地位中獲得相關益處。」

美國國防部委託的一個研究小組先前也指出,「中國可望在2045年以前超越美國,成為具主導地位的太空強權」。這項研究並稱這是中國在地球上推動威權主義和共產主義計劃的一部分。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英霍夫(James Inhofe)9月中旬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10年來,美國已經從太空領域無庸置疑的領導者,變成只是兩個競爭者中的一個」。他並說, 「我們軍隊做的所有事情都要依賴太空」。

太空科技 成為大國競爭舞台

太空科技對現代國家的重要性已經不容忽視。全球數以萬計的人造衛星提供了從GPS導航、信用卡支付,一直到電視、廣播、手機網路訊號和天氣預測等服務,也確保軍事和情報單位,能追蹤到可能的威脅。

除了帶來技術、科學和就業的提升外,阿提米斯計畫的推動者也指出,月球具有開採礦物和冰的潛力,或者也能夠以月球為基地進行小行星的探勘,並且還有發展觀光和其他商業活動的可能性。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歷史與國際事務教授貝特曼(Aaron Bateman)表示,月球計劃表明「太空將成為在聲望上的競爭場域,展示先進的技術與知識,而且,在軍事方面也是如此」。他說,「支持阿提米斯的人和將其視為競爭工具的人,希望美國能夠參與塑造探索其他天體的未來。」

美中競爭 提升太空發展熱度

身為太空與國家安全的學者貝特曼認為,人們在此時所宣稱的大國重新展開競爭,美國正投入資源重新回來,這不是巧合或是偶然。他表示,時間會證明這是否會變成一項持久的計劃。

不過,也有人正面看待與中國的太空競爭。民主黨籍的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昆斯(Chris Coons)認為,競爭不一定是件壞事,因為與中國的競爭會讓美國對太空計劃有更大更持久的興趣,他認為這不必然會是導致衝突的競爭。

昆斯說:「我認為這可以是一場比賽,就像奧運會一樣,這純粹代表每支隊伍和每一方都將推得更高更快。結果就是,人類可能受益。」

在中國太空科技急速發展下,美國也加緊其登月計畫的腳步,這兩大強權國家越來越激烈的競爭,無疑將推動人類太空探索科技的發展更加快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