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前8月投資詐騙高達18億 防詐記「5不」

  • 時間:2022-09-19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今年前8月投資詐騙高達18億 防詐記「5不」
在金管會號召下,國內證券暨期貨周邊單位19日集結,宣示將團結一致反金融詐騙的決心。(圖/證交所提供)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8個月,國內假投資真詐騙的金額達到新台幣18億,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成,證交所也指出,近4年新開戶的人數中,20至30歲的年輕人占比達45%,已成為投資詐騙的肥羊。為提升全民反詐騙意識,金管會將在9月底前,成立防範金融詐騙專區,呼籲全民防範金融投資詐騙要切記「5不」。

近期不少詐騙集團,透過通訊軟體和簡訊,誘使民眾一步步走向金融詐騙的陷阱。在金管會號召下,國內證券暨期貨周邊單位19日集結,宣示將團結一致反金融詐騙的決心。

內政部刑事警察局長李西河指出,疫情期間不少民眾尋找投資管道,詐騙集團利用民眾求財的心態,透過通訊軟體或是網站不斷散播投資詐騙的訊息,統計今年1至8月,假投資真詐騙的件數有4098件,被詐騙的金額達到18億,件數和金額都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成。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也表示,近4年在股市的新開戶人數中,20歲至30歲的股市小白,從27%提高至45%,由於對投資較沒有風險意識,頓時成為投資詐騙的肥羊。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表示,像是所謂的理財達人和銀行理專都有可能被當作金融詐騙的媒介,所以金融詐騙已經是一個全民困擾的問題,因此除了金管會周邊單位公會各自努力,也需要進一步整合協調,將金融防詐的意識深入全民。黃天牧說:『(原音)我們在9月底之前,金管會會有一個防範金融詐騙的專區,這個專區會統合各類現在大家遇到的一些金融詐騙的形態,措施,跟我們相關的宣導,從這個專區再連線到各相關的這個單位,讓民眾能夠在這個專區中,提升自己本身因應詐騙的能力跟知識。』

金管會也呼籲,防範金融詐騙一定要做到「5不」,也就是「不接陌生來電」、「不給個人資料」、「不怕莫名威脅」、「不聽投資明牌」以及「不點未知連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