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追討遭美凍結資產 伊朗向國際法院提告

  • 時間:2022-09-19 13: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追討遭美凍結資產 伊朗向國際法院提告
伊朗向國際法院提告,要求取回遭美國凍結資產。 (網路圖片)

伊朗18日展開在聯合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的法律戰,尋求取回遭美國凍結的數十億美元資產。美國方面表示,這些資產必須用在對歸咎於伊朗恐怖攻擊受害者的賠償。

由於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的希望正在消退,伊朗在此時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

2016年,美國最高法院下令凍結約20億美元的伊朗資產,要求這些資產賠償歸咎於伊朗恐怖攻擊的倖存者和罹難者親屬。伊朗因此將美國告上海牙的國際法院。

這些恐攻包括1983年貝魯特美國海軍陸戰隊營房爆炸事件,造成299人死亡,其中有241名美國士兵;以及1996年在沙烏地阿拉伯發生的霍巴塔(Khobar Towers)炸彈攻擊事件,造成19人死亡。

伊朗表示,凍結資金違反了與美國在1995年美國簽署的友好條約(1955 Treaty of Amity)。這個條約是在伊朗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前簽署的。這場革命導致兩國斷絕了外交關係。

伊朗宣稱,美國非法扣押伊朗和伊朗企業的金融資產。

在國際制裁以及物價飆漲的情況下,解凍這些資產,對陷入經濟危機的伊朗來說,至為重要。

美國則是試圖取消伊朗的訴訟資格,指伊朗是涉嫌支持恐怖組織的「不潔之手」,應該撤銷其追回20億美元資產的訴訟資格。但美國的努力並未獲得成功。

2018年10月,國際法院在另一起案件中裁定,美國應基於人道,解除對伊朗的相關制裁。美國隨即宣布退出友好條約。

國際法院是聯合國的最高法院,成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目的是解決成員國之間的爭端。國際法院的裁決具有約束力,不能上訴,但卻沒有執行這些裁決的方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