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踩中國紅線!瑞銀聘審查員刪中文報告敏感詞

  • 時間:2022-09-19 15:28
  • 新聞引據:、香港01、法廣RFI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防踩中國紅線!瑞銀聘審查員刪中文報告敏感詞
瑞銀集團在香港與新加坡招聘內容審查員藉以審核自家中文報告是否有敏感字眼,被認為是中國豬事件觸怒中國效應。(圖取自UBS GROUP 官網)

近期中國內容審查關注焦點擴及經濟與股市分析報告,為了避免踩到中國紅線,讓公司能順利營運,外媒報導,瑞銀集團(USB)在香港正式招募了一個「內容審查員」團隊,且準備在新加坡也設置類似的人員,來確保其分析師發表的中國研究報告沒有任何「敏感」內容。此舉被認為是因為三年前瑞銀經濟學家因非洲豬瘟評論遭停職所延續的效應。

《香港01》以及《法廣》報導,瑞銀環球財富管理部門7月間刊出一分招聘廣告,內容提及有關「審查員」的職責是確保該行所有中文報告的「語文、語調及內容」合適,以及符合監管及內部指引,同時,「審查員」須確保所有以中文發布的報告沒有「敏感」內容。

瑞銀中國豬事件連鎖效應

報導指出,這是瑞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多諾萬(Paul Donovan)因為在2019年6月的研究報告中,為了解釋中國消費者物價上漲與非洲豬瘟的關聯時,使用了「中國豬」一詞(Chinese pigs)而遭到中國網友怒批「辱華」,儘管當時多諾萬公開道歉,但仍難平息,最後因此遭「被休假」三個月。

因此當七月間瑞銀集團招聘廣告中,在全球財富管理部門中出現一個「內容審查員」職務後,引起外界關注,並聯想與中國豬事件有關。

報導表示,瑞銀集團的招聘廣告稱,審查人員將檢查報告的「語言、語氣和內容」是否「適當,並遵守監管和內部準則」,同時要求「審查員」須確保所有以中文發布的報告沒有「敏感」內容,不過瑞銀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外資投銀率先自我審查

但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瑞銀已在香港聘用了一名「審查員」,並正在新加坡招聘更多人手,將與該行的研究編輯團隊一起工作。

《香港01》報導,有國際金融業者表示,瑞銀這項招聘計畫相當於「自我審查」,因為其他投資銀行發表中英文報告時,僅要求有確切的翻譯。而熟悉瑞銀人士則否認這項動作是自我審查,並指其他銀行也有類似的編制,只是「職位名稱有不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