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A.4.6傳播力比BA.5增10% 國內檢出4例本土個案

  • 時間:2022-09-19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BA.4.6傳播力比BA.5增10% 國內檢出4例本土個案
羅一鈞表示,國內目前已檢出4例BA.4.6。(指揮中心提供)

BA.5變異株現為全球主流株,不過,國際上又發現新的Omicron亞變異株BA.4.6,媒體報導,BA.4.6上週佔全美病例10%,比例上升當中,英國也有同樣趨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19日)表示,國內目前已驗出的4例BA.4本土病例都是BA.4.6,BA.4.6傳播力較BA.5增加10%,但不代表一定會快速傳播,對國內威脅尚待進一步觀察。

羅一鈞指出,BA.4.6是BA.4的次分型,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傳播力比BA.5增加10%,但增加幅度不算多,因為之前主流病毒株由BA.2轉變為BA.4、BA.5時,傳播力大概都是增加30%以上,因此增加10%不代表一定會快速傳播,但是個警訊。

羅一鈞表示,目前我國監測到共有7例BA.4.6境外移入,包括美國2例,以及英國、法國、韓國、荷蘭、奧地利各1例。至於4例本土個案,其中3例是家庭群聚、1例是散發個案,這幾例都無中重症情形,也無證據顯示在社區進一步傳播,對國內威脅還要繼續觀察。

羅一鈞強調,目前國際主流病毒株仍是BA.5,BA.4.6主要是在英國、美國等地佔比逐漸上升,但仍非主流株,後續是否會蓋過BA.5,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此外,他也指出,研究顯示BA.4.6可能導致用於預防染疫的Evusheld單株抗體效果打折扣,若後續BA.4.6成為主流株,相關藥物與單株抗體是否要進一步調整,則有待研發成果加以佐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