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或關押?藏疆封控逾月 對外求助卻遭整肅

  • 時間:2022-09-19 16:55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防疫或關押?藏疆封控逾月 對外求助卻遭整肅
中國堅持清零政策,近期遭到高壓管控的西藏與新疆地區,因長期封控陷入無助,紛紛透過網路對外求援卻遭指造謠。圖為在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前的解放軍士兵。(AFP)

中國防疫堅持清零政策,隨著中國共產黨20大來臨,防控更加嚴厲,一直被嚴密控制的新疆與西藏地區近期因為出現確診而遭到加強防控已經逾月,過去在高壓下不敢輕易出聲的居民,近期陸續上網或想辦法對外求援,反映當地缺乏藥物、醫療以及食物問題嚴重,情況陷入絕境,但外媒報導,當地官員正忙著追查這些對外求援民眾,除了要求刪文外還遭以散布謠言處分。

《紐約時報》報導,近期中國各地的COVID-19防疫措施都在緊縮當中,上週中國政府宣布即便是沒有病例的地區,到10月底都必須對所有居民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正在封鎖中的人口也有數以千萬計,特別是首都北京最近發現數十起病例後,正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而長期被監控的西藏和新疆地區,自從8月間開始出現確診個案後,防疫封控至今已持續了一個多月,其中人口將近90萬的西藏拉薩,有70%是藏族人,在8月8日發現少數確診病例後,拉薩開始下令封鎖部分地區,接著防疫措施很快擴大到全市。另外,位於新疆西北部的伊寧市自8月初以來也一直處於封城狀態。

撐不住了才鼓起勇氣發聲

由於長期的高壓使得西藏與新疆許多居民常常因被恐嚇而不敢發聲,當地封控的情況也不如上海、成都這些城市可以佔據媒體版面獲得關注,但報導指出,近期居民們開始發起一場網路運動,希望引起人們關注他們的困境。一些人還抄送給官方媒體帳號,希望能吸引官方媒體的報導。還有人藉助不相關的熱搜標籤,把當地消息發布出去。

而在海外的一些居民在抖音上分享了藏語影片,根據支持西藏獨立的海外活動組織「西藏行動中心」協助翻譯,居民們在影片中表示無法工作或支付房租。有當地藏族民眾求援表示已經在車裡睡一個月,也有民眾求救食物快耗盡,西藏行動中心主任拉頓德通(Lhadon Tethong)說,本週西藏人的聲音如潮水般湧來令她震驚,相較過去只有寥寥無幾的訊息,她認為「這是來自內部的直接求助呼聲,這是現在難以看到的方式,……所以我們知道他們已經快撐不住了。」

同樣狀況也發生在新疆伊犁與伊寧地區,《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實施「靜默管理」已超過一個月,在高壓管控的新疆,陸續傳出民眾就醫難、餓肚子防疫的人道災難,許多人在新浪微博上標註「伊犁超話」反映當地情況,希望引起外界注意。

提出問題者反先被政府解決

不過正當外界開始關注當地防控情況之際,新疆伊犁公安卻發布有4人遭到拘留,罪名是在網上散播謠言,「煽動對立情緒,擾亂疫情防控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且四人還遭到5-10天不等的拘留。

相關報導指出,包括拉薩、新疆伊犁與伊寧等地,陸續傳出產婦無法獲得醫療接生、小孩發燒無法獲得醫療,藥品、食物短缺等問題,甚至官方把篩檢陰性與陽性者一同隔離等亂象,人道危機隨著封控不見緩和而正在擴大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