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盟友訪中 尋求深化俄中「戰略夥伴關係」

  • 時間:2022-09-19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蒲亭盟友訪中 尋求深化俄中「戰略夥伴關係」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Russia's Security Council)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19日尋求深化俄國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兩國防務合作。(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最親密的盟友之一、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Russia's Security Council)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今天(19日)尋求深化俄國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兩國防務合作,以及加強莫斯科與北京在重大地緣政治問題上的協調合作。

路透社報導,俄國自派兵入侵烏克蘭以來,因為戰爭與來自西方的嚴厲制裁,損害俄國與美國及歐洲國家的關係,使得蒲亭更加朝著中國一方傾斜。

在俄國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蒲亭在與習近平的會面上,宣布兩國夥伴關係「無上限」;不過,蒲亭上週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峰會上,在與習近平會面時表示,他理解習近平對烏克蘭衝突的擔憂和疑問。

蒲亭親密盟友的帕特魯舍夫,也是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他今天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福建省南平市舉行磋商,討論實施蒲亭與習近平近日會面所達成的協議。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發布聲明表示:「發展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是俄羅斯外交政策中,毫無條件的優先事項。」

帕特魯舍夫與楊潔篪也就朝鮮半島、台灣和烏克蘭等周邊問題進行討論。

此外,俄國聯邦安全會議表示:「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軍事合作,並將重點放在聯合軍演和巡邏,以及加強兩國總參謀部之間的聯繫。」

帕特魯舍夫是一名前蘇聯間諜,自1970年代就與蒲亭熟識,並且是蒲亭的堅強盟友,被視為少數能夠影響蒲亭的人士之一。

逐漸崛起的中國與擁有自然資源的巨頭俄國之間,不斷深化的夥伴關係,已引起一些西方國家的關注。

中國近年來參加俄羅斯主辦的一些軍事演習,俄中聯合軍演的目的在模擬如何共同防禦外來攻擊。

莫斯科重申在台灣問題上支持北京,並批評美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行為,指的美國軍艦航行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

中國並未譴責俄國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也沒有將此稱為「入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