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接見捷克訪團 敬佩捷克挺身捍衛烏克蘭

  • 時間:2022-09-19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游錫堃接見捷克訪團 敬佩捷克挺身捍衛烏克蘭
游錫堃接見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盼台捷邦誼深化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圖: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9日)接見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訪問團時,盛讚捷克是中東歐民主的領頭羊,其1989年絲絨革命用和平的方式終結共產一黨專制政權,從而引領了一連串中東歐國家反共產專制的浪潮。游錫堃也再度感謝捷克參議院對台灣的支持,並表示台捷雖位處地球兩端,但民主與自由使兩國在溝通上沒有距離,期盼未來兩國邦誼不斷深化,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和平發展的道路。

游錫堃19日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顧問周雅淑、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捷克駐台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副代表唐笛(Dita Táborská)及我駐捷克代表處大使柯良叡等人陪同下,接見捷克參議院教育、文化、科技、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一行12人。

游錫堃致詞時盛讚捷克是中東歐民主的領頭羊,其1989年絲絨革命用和平的方式終結共產一黨專制政權,從而引領了一連串中東歐國家反共產專制的浪潮。游錫堃說,捷克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很有遠見地針對共產極權本質表示其自身的結構將使之難以持久,近年大家也見證了國際民主版圖逐漸縮小的現象,如中共透過「戰狼外交」、「孔子學院」、「一帶一路」等進行擴張、輸出債務,國際間亦發生阿富汗、緬甸軍政府、香港反送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事件。

面對中共及俄羅斯的霸權擴張,游錫堃引用捷克哈維爾故總統所言,獨裁制度會帶來政治的危機、文化危機或人性危機,並以哈維爾在「無權力者的權力」書中所言鼓勵眾人:「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為自由、真實、尊嚴的生活而堅持不懈、不圖報償、永不停止地奮鬥」、「如果不挺身而出去捍衛他人的自由,便是放棄自身的自由」。

游錫堃接著表示,捷克是充分體現哈維爾精神與意志的表率,他並援引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的數據說明,在烏俄戰爭中,捷克援助烏克蘭的金額在全球排名居第十名、若按GDP援助比則是全球第七,軍備與武器援助為全球第六。捷克堅持民主自由,貫徹哈維爾的精神與意志,挺身捍衛烏克蘭,令人敬佩不已。

游錫堃最後也再度感謝捷克參議院對台灣的支持,並表示台捷雖位處地球兩端,但民主與自由使兩國在溝通上沒有距離,期盼未來兩國邦誼不斷深化,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和平發展的道路。

而捷克參議院教育、文化、科技、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致詞時則表示,因為台捷兩國在保護自由、民主、人權及少數族群等皆有相同信念,兩國間彼此互相學習、合作,也共享相似的歷史進程,敬盼兩國未來在追求民主上亦會持續合作。

德拉霍斯也指出,捷克未來將持續幫助台灣加入重要世界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也期盼台捷直航能夠早日促成,讓兩國人民未來的互訪更為便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