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度公建預算近6000億 創歷史新高

  • 時間:2022-09-19 20: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明年度公建預算近6000億  創歷史新高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表示,112年整體公共建設預算規模接近6000億元,較今年大幅增加近1460億元、成長達32%。(圖:中央社)

國發會今天(19日)於委員會議報告公共建設計畫進度,今年前8月計畫經費達成率創近15年同期新高,政府將持續以公共建設穩固經濟發展,112年(2023年)整體公建規模近新台幣6000億元,更創下歷史新高。

國發會今天召開第102次委員會議,會中就整體公共建設計畫截至8月底執行情形提出報告。今年公建計畫截至8月底經費達成率為52.63%,較去年同期上升2.88個百分點,執行金額288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約64億元,公共建設經費執行情況寫下近15年同期最佳表現。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為了持續推升經濟發展動能,確保台灣在疫情過後繼續向前邁進,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及前瞻基礎建設第4期特別預算案,112年整體公共建設預算規模接近6000億元,較今年大幅增加近1460億元、成長達32%。

龔明鑫會中特別提醒,各部會應儘早規劃及啟動下年度計畫前置作業,如用地取得、管線遷移、證照取得等,並就可能遭遇的問題研議因應對策,以利112年公共建設順利推動,才能達到用公共建設穩固經濟發展根基的效果,讓台灣在疫情後,繼續大步向前邁進。

政府大力推動公共建設,媒體關切近兩日東台灣發生強震,是否將影響公建執行進度。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表示,縣市政府會先彙整災情,假如需要中央協助,會報到行政院,不過目前還在評估受損狀況、量能,可能再等幾天才會知道影響程度。

除了公共建設計畫,國發會今天委員會議也就經濟部、國發會及勞動部提報「產業五大要素優化政策執行情形」案進行討論,了解對於解決「五缺」的執行進度與成果。

龔明鑫會中表示,相關部會執行「產業五大要素優化政策」至今已累積相當成效,預計可滿足3大投資方案、再生能源及半導體業等兆元投資的廠商未來需求;為了因應未來國家長期發展及投資需要,各部會需就長期結構進行調整、提早布局以做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