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記者黃雪琴被捕一年  數十NGO籲當局放人

  • 時間:2022-09-20 07: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記者黃雪琴被捕一年  數十NGO籲當局放人
中國知名獨立記者黃雪琴與勞工維權人士王建兵被捕一年,數十NGO籲當局放人。(圖:立場新聞提供)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與24家人權非政府組織(NGO)聯合要求當局釋放中國調查記者黃雪琴,她在一年前的今天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而遭到逮捕。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新聞稿,該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知名記者黃雪琴只是以調查社會議題的方式服務中國民眾,卻因此遭到當局任意拘押,這證明了中國政府決定消滅國內所有殘餘的獨立聲音」,他並要求當局「立即釋放黃雪琴與中國監禁的所有記者及新聞自由捍衛人士」。

2021年9月19日,黃雪琴與工運人士王建兵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而同遭逮捕。無國界記者與24間人權NGO聯合要求當局將他們釋放,並要求當局「尊重並保障兩人監禁期間應有權利,包括咨詢律師、自由聯繫家人,並享有身體自主與適切健康水準等權利」。

黃雪琴與王建兵遭到逮捕後,就被單獨監禁5個月的時間,獄方更禁止兩人聯繫律師。其案件於2022年8月移交法院,但至今仍未傳出兩人庭審日期的任何相關消息。

黃雪琴於2010年代擔任中國主流媒體記者,報導女權、貪腐與工業汙染等議題,並因投身中國#MeToo反性騷擾運動而聞名。2019年時,她因報導香港民主示威活動而被以「尋釁滋事」罪起訴關押3個月。

中國在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所衡量的180國中排名177,目前已拘押至少122名記者,為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