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辦供應鏈論壇 習近平稱深化國際合作

  • 時間:2022-09-20 07: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辦供應鏈論壇 習近平稱深化國際合作
中國首屆「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1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開幕。 (圖:取自浙江新聞)

在美中科技戰等背景下,中國19日舉行首屆「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表示,將保障本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以實際行動深化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並指「中國堅定不移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公共產品屬性」。

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和各國一道,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共同構築安全穩定、暢通高效、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為促進全球經濟循環、助力世界經濟增長、增進各國人民福祉作出貢獻。

「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1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開幕,主題為「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務實推動構建富有韌性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近來,美國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 CHIPS Act),強化自身半導體產業的研究和製造;主導促成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宣布成立不包含中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並以行政命令支持擴大美國生物製造,降低對中國依賴。再加上各種出口管制措施,這些都牽制了中國的科技產業發展。

根據人民日報,去年10月30日,習近平在2021年20國集團(G20)羅馬峰會上提出,要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中方倡議舉辦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

報導引述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說,舉辦這次論壇,就是要為全球產業界打造一個「高端交流平台」,聚焦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面臨的重大挑戰,圍繞規則、標準、機制、政策等加強對話協商、增信釋疑,推進市場開拓、技術創新、人才培養等各方面的務實合作。

這場論壇是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但報導未說明參加的相關國家成員有哪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