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台灣納入聯合國 合作維護世界秩序

  • 時間:2022-09-20 09: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台灣納入聯合國 合作維護世界秩序
總統蔡英文19日在紐約非營利組織Concordia年度峰會發表預錄主題演講,呼籲團結對抗威權擴張主義、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圖:中央社)

聯合國大會將從20日開始進行總辯論,蔡英文總統今天(20日)透過錄影在2022 Concordia年度峰會發表演說。總統表示,台灣面對來自中國日益升高的威脅,不但沒有迴避威權干預的挑戰,反而對抗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她並強調,民主及其價值是台灣人身份認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確保台灣的民主對於維護未來共同的自由和人權至關重要。

蔡英文總統應紐約非營利組織Concordia之邀,於今天凌晨(紐約時間19日中午)在其2022年度峰會(2022 Concordia Annual Summit)中發表錄影專題演說。

總統表示,此時民主國家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正面臨冷戰以來最大的挑戰,我們不僅要緩解疫情對全球健康和經濟造成的衝擊,還必須對抗威權政權破壞民主制度、侵害人權及公民空間的企圖。

總統指出,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以及台灣每天面臨的威脅,都證明威權政權將不惜一切代價實現其擴張主義。這些都是我們在這個時代所面臨的環境永續、金融包容性、科技及供應鏈安全等議題之外還需面對的挑戰。

總統表示,民主及其價值已成為台灣身份認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近年來,台灣面對來自中國日益升高的威脅,從軍事恫嚇、灰色地帶活動到影響力操作,這一切都是為了侵蝕台灣一直努力爭取的民主生活,台灣人民不但沒有迴避來自威權干預的挑戰,反而迎頭面對,並對抗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現在也樂於分享這個經驗。

總統指出,即使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仍持續協助世界各國解決諸多危機,她相信若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將能更緊密合作,因應未來的挑戰,並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另外,在目睹俄羅斯入侵暴行之際,台灣為能夠幫助烏克蘭人捍衛國家和自由盡一份心力感到驕傲,同時也要繼續努力,深化對威權操弄手段的了解,理解確保台灣的民主對於維護未來共同的自由與人權至關重要。總統:『(英語原音)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深化自己對威權操弄手段的瞭解,並理解中國企圖消滅的不單是台灣的民主。確保台灣的民主對於維護我們共同未來的自由和人權至關重要。』

總統也強調應加強夥伴關係和保衛彼此,包括近來「七大工業國集團」(G7)、「東南亞國協」(ASEAN)及台灣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發表的聲明,都是應建立夥伴關係的實例。她指出,威權政權最擅長分而治之、各個擊破,因此,只有齊心協力、相互支持,才能成功抵禦威權政權的擴張主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